close
  時間逆襲一個人的時候,做為當事人和身邊的人,都會手足無措,《SKIP-快轉》是日本作家北村薰的奇幻之作,時間迴旋三部曲(時間與人)的首部曲,而《TURN-迴轉》、《RESET-重生》中譯本會在今年度陸續推出。時間快轉之後,揮別昭和年代,來到未知的平成年代,17歲少女一之瀨真理子在一覺醒來後變成42歲的中年婦人,有個17歲的女兒櫻木美也子,和結褵20年的丈夫,雙親早已過世,自己還是資深的高中老師!「少女」真理子的煩惱心中有一股焦慮,以及心頭淡淡的悲哀,美也子和櫻木先生都是在未來才出現的人,她非接受眼前的現況不可,因為,她再也回不到從前。

  北村薰寫作多元,不僅撰寫如
《空中飛馬》《盤上之敵》等推理小說,輕小說《月亮上的沙漠》、書寫奇幻的時時間迴旋三部曲、評論書籍等等,其中以推理小說做為他個人寫作的主力,又有部份推理作品改編成少女漫畫,如《雙面女神探》《名偵探巫弓彥-蘭與韋馱天》,大體說來,可以稱做他是本格推理作家,同時,他也是位高中老師,這也是《SKIP-快轉》書中有許多老師和學生的互動的最大主因,在主角的設定上,大都是多位少女穿梭其中,諸多特質,其來有自。

  從一位少女變成婦人,乍看之下真理子適應得非常迅速,反應好、記憶強,又能做到講台上教學不怯場,實在不可思議,尤其她僅僅和同是學校老師的丈夫做過惡補之後,趕鴨子硬上架還能游刃有餘,舉一反三,讓台下的學生不疑有他,沒有認何破綻,認定台上的櫻木老師教學活潑、多元,普遍受到學生喜愛。

  學校的工作對真理子來說不只教書一件事,管理社團也是其一,櫻木老師不愧是位女強人,將之前的學校生活完全運用在突發狀況上,即便是角色、立場易位,從學生變成老師,遇到眼前的重重障礙,她還是面對了,
「每個人都有無能為力的時候。咬牙切齒腳踩地板。而此時該怎麼做,才是人的價值,不是嗎?」(P.333)

  我們可以時時感受到,時間捉弄她,真理子內心的苦悶,有時,她想從未來的時光裡找回過去的自己,又充滿了無力感,實在心灰意冷,父母早早過世,自己的好友亦不知身在何處,女兒和丈夫的幫助實在有限,偶爾從兩人的回憶裡慢慢拼湊一切,既是拼湊,那就是片段的意思,眼前這位「丈夫」彷彿在她學生時代就和她認識、交往,實在談不上愛情的存在,過去彌足珍貴,作者將真理子內心的徬徨詮釋得淋漓盡致,彷彿被時間開玩笑的是作者本人呢-
然而,對毫無依靠的我而言,卻是想緊抱在胸前般令人懷念。時間被關在那裡面。(P.276)

  
我以為爬上時間的樓梯就能得到的東西,常常只是一場幻夢。別說是幻夢了,已失去的無法再獲得,這種事多的是。(P.308)

  一個年老的軀體住著一個年輕的靈魂,櫻木家差點大亂,不過,作者又讓櫻木父女倆臨危不亂,一如真理子應付學校繁瑣的事務,很快就能銜接起來,這一點和荻原浩《我們的戰爭》是不同的,勉為其難地說,櫻木一家人聰明機靈,然而,《我們的戰爭》讀起來比較自然。

  日本有皇室存在,由首相管理國事,天皇過世後由皇太子即位,成為新一任天皇,年號也有所變動,這是書寫時空穿梭最強有力的根據。在時空的隧道裡,這些無端被時間進行乾坤大挪移的人們,除非還能回到自己的世界,否則,那將是一場無邊的煉獄,甘苦自知呢。





SKIP-快轉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SKIP-快轉(スキップ)
 作 者:北村薰(きたむら かおる、kaoru_kitamura)
 譯 者:蔡佩青
 ISBN:978-986-6665-12-7
 出版社:繆 思
 頁 數:430頁
 出版日:2008年11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 SKIP-快轉
 維基百科 北村薰(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