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子本名王月瑞,修西文二十年,驚嘆西學浩瀚;回首再讀先秦,始知祖宗淵深。近年漸悟「朝聞道,夕死可矣」所言之妙,決意將餘生獻予道德陰陽。因此,他翻譯、撰寫關於藝術的書籍,對先秦的歷史涉獵廣泛,春秋戰國、諸子百家,寒川子筆下的「戰國縱橫」書系一共四集,絕不只是武俠小說裡項少龍周旋在秦魏之間,《戰國縱橫-潛龍勿用》從秦孝公談起,恰好是商鞅變法的年代,鬼谷子隱居授徒-龐涓、孫賓、張儀和蘇秦,由兩個事件做為開端,埋下了未來秦國一統天下的因子。

  閱讀歷史小說最大的收獲,在於其中的描述勝過教科書,談到精彩和知性的程度,完全凌駕在歷史課本之上,而歷史的重心,大多以政治為主,春秋戰國兩個時期,周天子失去權勢,淪為名義上的帝王,沒有權勢,真正有權有勢的,是環伺周天子四周的諸侯,但見無邊的戰火,殺伐不斷,人人渴望和平的日子到來,作者的「戰國縱橫」書系談的便是左右諸侯的靈魂人物。

  秦國有公孫鞅變法圖強,相對的,它的鄰國魏國,昏饋無用,以致於國內賦稅增加,人民的生活負擔沉重,那是秦國派了能言善道的謀士,靈活的頭腦,讓魏國每下愈況。想起三國時代也是許多英雄輩出,大家都懂得察言觀色,認清誰是君子,誰是小人,誰是忠臣,誰是邪佞,期盼自己服侍的君王可以統一天下,對照到戰國時代,讓秦國動了統一天下的念頭,莫過於蘇秦和張儀。

  白圭、陳軫和公子卬都是陌生的人物,之後才逐漸明白,這些人在先秦歷史都是榜上有名,和莊子激辯的惠施,主張「兼愛」、「非攻」的墨子在書中反而都是個過客,兵力強大的諸侯都有稱霸天下的野心,看起來人人都像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弱小的國家只能像牆頭草,東搖西擺,或是隨波逐流,政治人物的生財器具就是一張嘴巴,和能夠隨機應變的頭腦,每個人的政治生命有長有短,但不見得能夠一輩子呼風喚雨,得意與失意之間,還是得看哪位諸侯當家呢。

  秦、魏兩國之間的暗潮洶湧,私下較勁,其它國家彷彿是個陪襯,作者主要針對臣子們之間的互動,以及和君王的對話,一個謀略往往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實際上,作者著墨的重心也是對的,春秋戰國真正的核心人物不是君王,而是那一群左右君王的意見的大臣。

  至於無名英雄的崛起,無非是受到昏君和小人的欺侮,家破人亡,以至於活得卑微,如同書介說的
「他們並不知道:英雄原本不想成為英雄」,未來的日子還很長,但是不知道是什麼事迎接著自己,許多事都是應運而生,想要活下去,只好隱姓埋名,鬼谷子的四位高徒,如斯誕生。

  書中沒有交待的,是商鞅變法之後,商鞅的政治生命被強迫終結,繼秦孝公之後的惠文王結束他的生命,在本書當中商鞅還是公孫鞅,出現在書中的前半部,不久嘎然而止,反而和他同姓的公孫衍出現在下半部,或者公孫鞅的部份,作者另有安排吧?

  無論是英雄還是小人,幾位主要都在秦、魏之間游走,秦魏兩國是本書的舞台,「潛龍勿用」做為鬼谷子四位高徒的開場,下一集「履霜堅冰」將由龐涓率先登場,在魏國大放異彩,那麼,從秦孝公到秦始皇之間還有段很長的時間,四個人卻是關鍵,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關於本書-
 書 名:戰國縱橫 卷一 - 潛龍勿用(战国纵横 -四子归山)
 作 者:寒川子
 ISBN:978-986-185-317-8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03頁
 出版日:2009年6月

註:本文是高寶書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戰國縱橫》試讀活動
 高寶書版集團 戰國縱橫卷一 - 潛龍勿用
 夕陽遠山——寒川子(簡)
 
【搶先試讀】二月河第一推薦:《戰國縱橫》:高寶書版戲非戲系列-年度大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