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妖怪推理小說家京極夏彥,一手寫推理、一手寫時代,兩者並駕齊驅,在日本文壇締造出不凡的成就,書寫江戶時代的小說,或是更早的時代,一如中國人撰寫滿清時代的小說,頭頂半禿、留辮子的髮型,和江戶時代的芸芸眾生,剃著月代頭(半月型),頭頂再梳成一個髻,視覺上有些雷同呢。《嗤笑伊右衛門》便是一本時代小說,作者在推理方面的作品,由獨步文化出版,時代小說則由台灣角川出版,乍看之下彷彿楚河漢界,這是玩笑話了。

  《嗤笑伊右衛門》便是一本時代小說,男主角浪人伊右衛門過著清苦的生活,少年時父母雙亡,只不過父母親過世,竟是循著日本人傳統的切腹自殺,那麼,試問父親切腹自殺,由誰來執行介錯的儀式呢?答案是伊右衛門,按照傳統,執行介錯的人會感到無上的光榮,但,兒子替自己的爸爸介錯,情何以堪?死者已矣,生者想必是終其一生都無法忘懷吧。

  書封上的女子,懷抱著右眼佈滿著潰爛的傷疤的玩偶,看起來像不倒翁,意味了女主角民谷岩(阿岩)堅強又坎坷的人生,可惜她天生貌美如花,一場大病奪去了與生俱來的美貌,像是「白雪公主」裡喝下魔藥水的皇后,變成醜陋的巫婆,阿岩有自知之明,寧可擔誤自己的終生大事,也不願意嫁人,守著父親的武士事業,但父親為人父的心態肯定要和女兒不同,找了詐騙師又市當媒人,期待透過他的花言巧語,能夠覓得一位乘龍快婿,入贅延續自己的家業。

  書中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說不出的苦惱,唯一沒有苦惱的,該是那位無惡不作的伊東喜兵衛了,劇情裡描述幾戶武士的人家,幕府時代,將軍麾下都有無數的武士服侍,武士們各司其職,伊右衛門、民谷又左衛門和伊東喜兵衛等人都是,私底下各有恩怨為他們穿針引線,武士的官職都是世襲,只要做好份內的事對幕府有個交待,入贅招婿亦是無妨。

  阿岩和伊右衛門水火不容,相處的癥結點在於欠缺溝通,原先的生活背景沒有事先瞭解,結婚之後口角不斷,動輒演出全武行,阿岩臉上的那塊潰爛的傷口,自然也遭到池魚之殃,又是化膿流血,著實慘不忍睹。

  作者在書中擅長描繪人物,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刻劃到入木三分,十分細膩,家庭的事欠缺溝通之下,容易產生事端,以阿岩和伊右衛門夫妻的事做為核心,暗戀的阿袖、第三者阿梅,唯恐天下而不亂、專門搞破壞的喜兵衛,一個人一種性格,配角方面,又左衛門、又市、直助(權兵衛)等人,主角和配角的性格設定都十分鮮明,是本書成功的地方。

  嗤笑(嗤う),對伊右衛門的人生無關痛癢,命運多舛的人生頂多在偶然間自我解嘲一番,婚前他生活潦倒,婚後遇人不淑,讓他不得不嚴肅以對,或者只能嘲笑他,生來就是受盡苦難的歹命人呢。

  《嗤笑伊右衛門》是一齣悲劇,書末還有奇幻、驚悚的氛圍,在恩怨全部謝幕之後,由主角淒美、感傷的人生劃下句點,是不完美中的完美,畢竟是誤會冰釋了呢,善有善終、惡有惡報,好壞分明,徹底表現出人性的特質,是作者書寫本書的宗旨。

  那麼,阿岩和伊右衛門是否破鏡重圓了呢?在《四谷怪談》當中還有後續的發展,可做為本書的續集,幾盡曲折之後,吵吵鬧鬧,是一對名符其實的歡喜冤家,奇幻的色彩在日後也更加濃厚,是個淒美的故事。



嗤笑伊右衛門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嗤笑伊右衛門(嗤う伊右衛門)
 作 者:京極夏彥(きょうごく なつひこ、Kyogoku Natsuhiko)
 譯 者:蕭志強
 ISBN:986-7427-95-5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331頁
 出版日:2005年2月18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台灣角川 嗤笑伊右衛門
 維基百科 京極夏彥
 京極夏彥官方網站「大極宮」(日)
 
「怪」HP(日)
 
京極夏彥的妖怪繪卷
 電影 伊右衛門之永恆的愛 中文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