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英國推理小說家雷金納.希爾的世界,以刑事主任安德魯.狄埃爾和探長彼得.巴仕可(Superintendent Andrew Dalziel & Inspector Peter Pascoe)兩人為主的警察程序推理小說,著重於警察辦案的細節、程序,細膩而詳實,警察程序推理小說從歐美國家當中源起、濫觴,美國和英國的推理小說當中,不乏看見許多傑作。

  希爾為了區別多數推理作家筆下的偵探和助理的組合,在能力上差別懸殊,襯托主角的全才之餘,以互補的方式面對種種的難關,此處兩人以貧嘴不饒人,處處是唇槍舌劍的方式揶揄、嘲弄,不得罪上司,巴仕可優雅、從容以對,兩人相輔相成,亦是形成一種互補的局面,塑造一種全新的黑色幽默充盈在系列作裡,時而爆出無厘頭、時而驚見詼諧,有時也讓你倍感啼笑皆非,這都是作者讓讀者產生對系列作愛不釋手的絕佳理由。

  那末,讀者不難發現到,狄埃爾說話不饒人,往往讓旁邊的人動怒,更遑論不熟識的人了,對話裡常常可以見到「狄胖」、「死胖子」的話語惡意攻訐,那是基於狄埃爾的用字遣詞裡激怒了對方,笑笑鬧鬧的對白裡,在希爾的作品裡呈現鬧哄哄的場面,同時出場的人物之多,卡司陣容龐大,讓人目不暇接,令我想起莫札特的三大喜劇,一群人魚貫登場,展開詼諧逗趣的對白,尤其是系列作第三部-《骸骨與沉默》,更能突顯它的文藝氣息,每個章節的開頭必定是引用約克郡神蹟話劇本《天使的墮落》的對白,
藝術趣味調配毒舌嗆辣,諸多的話語「美女與野獸還不足以形容」、「畢竟有豬肉就會有豬油渣」(P.271)一出口,便是語出驚人,那正是上演一齣笑鬧推理歌劇。

  在架構上,希爾一貫採取兩條故事線書寫的原則,一條是當事人,一條是狄埃爾和巴仕可辦案上的互動,兩者交叉進行,縝密地呈現警察程序推理小說裡的辦案細節,如此一來,兩者都能兼顧,面面俱到,更是鉅細靡遺。

  狄埃爾和巴仕可一路鬥嘴鬥到了《骸骨與沉默》,讀者不難領教先前在《兒戲》和《地之煉》的搞笑功力,故事中狄埃爾接獲了一封匿名的來信-自殺者的獨白,正好接續在每個章節的開場、約克郡神蹟話劇本引述之後,另一方面狄埃爾又目睹一位金髮裸女遭到射殺的事件,頓時他成了目擊者,他對自殺者的來信不予理會,將重心放在目的地案件的身上,孰料卻把這位幕後的來信者引出來,又一場的悲劇讓狄埃爾目擊,為全書的黑色幽默,再添一道。

  在上帝的半授意之下,殺害誰抑或是拯救誰都是為了奉行公理的追求,神蹟劇、宗教狂熱,和現實生活裡,孰輕孰重,都該有個拿捏的分寸,宗教能夠撫慰人心,是一個老字號的療傷系「產品」,
在心理治療上,角色扮演有相當成功的歷史,而且,還有什麼比探索極罪更能讓人消除自己的罪惡感呢?(P.192)

  前一部《地之煉》裡,巴仕可的婚姻亮起紅燈,在《骸骨與沉默》裡讓兩人的感情得到釋放與昇華,作者的幽默筆調無所不在,甜蜜到化不開的濃情,似乎只有幽默才能化解掉其中無限的肉麻,自然也免除了先前緊張的關係,幽默真是功不可沒!
巴仕可想到,有時候生活真是太簡單了,你要做的只是離開「鐵達尼號」。當然需要注意一下自己是不是會撞進滑鐵盧之役。(P.276)

  做為英國古典推理傳承的一代巨匠,希爾和另外兩位-彼得.拉佛西(Peter Lovesey)、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各自塑造了不同的警探在其中大顯身手,性格各有所異,劇情綿密絕無冷場,在時序進入21世紀的年代裡,他們為警察程序推理小說推向了另一個顛峰,登峰造極。

  《骸骨與沉默》原先是詹宏志先生為遠流出版的「謀殺專門店」策劃的書目之一,最初「謀殺專門店」系列作最醒目的外觀就是採取精裝裝訂、封面用駭人的骷髏做變化,其中有幾本已經絕版,《骸骨與沉默》有幸再版,以全新的面貌面世,加上它曾經榮獲犯罪小說最高榮譽「金匕首獎」,再入圍「匕首中的匕首」,希望您有機會能夠走進希爾的推理殿堂,為書中幽默不斷,在捧腹大笑的同時,對它深深著迷、大為傾倒。



骸骨與沉默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骸骨與沉默(Bones And Silence)
 作 者: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
 譯 者:景 翔
 ISBN:978-957-32-6462-0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470頁
 出版日:2009年4月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骸骨與沉默
 《骸骨與沉默》:二十世紀末非看不可的推理傑作
 淺談警察程序推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