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夏生是日本著名的推理小說家,1951年出生於石川縣金澤市,畢業於東京成蹊大學法學系,曾經先後以野原野枝實、桐野夏子做為筆名,1984年底發表第一本書《愛のゆくえ》,同年獲得第2屆桑麗歐愛情小說獎(サンリオロマンス賞)佳作,當她以推理小說獲獎,並且從中展露頭角的,則是在1993年以《濡濕面頰的雨》獲得第39屆江戶川亂步獎,儘管她分別以三種名義、三個筆名寫出三種不同類型的小說,日本文壇仍將她定位在推理小說家,那是基於她的得獎記錄當中,以推理小說方面的獎項居多的緣故,如今,桐野夏生是一位國際作家,作品被翻譯成多個語言,在此她的能力更是高人一等。

  在桐野夏生的小說世界裡,主角大多以女性為主,其中還出了幾位怪胎,如《異常》,《對不起,媽媽!》裡的主角松島愛子也是,最是值得一提的,作者寫盡人性的陰暗面,運用晦暗、質變的色彩做為小說的染色調,以致於陰暗到可以用「異常」概括全部,一但異常到和惡魔毫無差別之際,那麼,書中的每處風景都能讓人渾身打哆嗦,直上背脊,這些將陰暗面刻劃到入木三分,讓人不寒而慄的,便是桐野夏生的看家本領(一貫手法)。

  松島愛子是個孤兒,出生在妓女宿舍,我一直好奇妓院是否有著妓女宿舍的存在,竊想是有可能預防萬一,妓女們和尋芳客交歡之際,不慎珠胎暗結,一個父不詳的孩子哇哇落地,或是還有其它用途,因而有了宿舍的存在,愛子在妓女宿舍生活了八年,之後又在兒童福利設施待過,由於素行不良、城府太深,加上她懂得察言觀色,早熟的靈魂硬是裝在一個年幼的軀殼裡,像個喜歡四處搞破壞的小大人,愛子被當做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沒有父母的小孩格外悲慘,從書中的文字敘述看來,她的人格似乎已經定了型。

  乍看之下,《對不起,媽媽!》是由一群行為迥異的怪人們魚貫登場,簇擁著愛子,一位怪人中的怪人出現,形成一種眾星拱月的情景,愛子一面尋找自己的媽媽,同時又不斷地犯下殺人的惡行,或是做出其它不良的勾當,最終她的犯行變成一種習慣,習慣殺人,也習慣做壞事,習慣成自然之後,竟然演變成殺掉了自己的媽媽,對愛子而言,無異是一種諷刺的寫照。

  《對不起,媽媽!》可以說是桐野夏生筆下的另一個「異常」的世界,單從愛子的人格和行為,比起《異常》裡的主角們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樣具有妓女買春的場景,還有讓人打哆嗦的文字敘述。我們可以說作者正是運用了另外一個角度書寫本書,至於書中的陰暗面程度,描摹到何等境界,我們心照不宣,甚至,還可以將《異常》和《對不起,媽媽!》這兩本書,與《殘虐記》一同相提並論。

  如果不介意桐野夏生的黑暗世界,她的寫作功力堪稱一絕,那是因為,她的黑暗世界可謂是寫出了她個人的風格,打著桐野的招牌,她所向披靡。



點我看書籍簡介


對不起,媽媽!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對不起,媽媽!(I'm sorry, mama)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 なつお、Kirino Natsuo)
 譯 者:陳惠莉
 ISBN:957-10-3084-8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59頁
 出版日:2005年12月(一版一刷)

後記:網路上清楚的載明桐野夏生的本名是「橋岡まり子」,但一直沒有將它翻譯出來,可能是複製文字的結果吧?所以沒在文章裡寫出它的本名,如果懂日文的朋友可以幫忙翻譯,這是再好不過了。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對不起,媽媽!
 日劇 桐野夏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