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谷治的《行板.莫札瑞拉起司》,是一本以日常生活做為基調,在看似平淡,而又乏味的步調當中,進而挖掘出幽默、滑稽的況味,綜觀人的一生,不外是在家庭、愛情、工作等方面反覆來回的運轉,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精彩,那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換個角度看世界,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說到作者藤谷治,1963年出生於東京,日本大學藝術學院電影系畢業,曾經做過書店店員、漫畫店店員等工作,目前他自己在東京下北澤附近,經營一家書店,當起書店老闆並隱居其中,彷彿是大隱隱於市,他自得其樂。2003年他提筆撰寫《行板.莫札瑞拉起司》一書,自此正式出道成為作家,這本書是他的第一本作品,從文字的流轉當中,生活對他而言有了截然不同的解讀方式,從他的外表看來,他擁有一張年輕、活力的臉龐,足見他內心的想法,扭轉了他的人生觀,生活的價值與意義,全然在《行板.莫札瑞拉起司》一一呈現,只要試著幽默一點、滑稽一點,日子還是和其它人一樣的過下去,觀念不同,心態的調整上自然與別人有了些許差異。

  天真的山田由果、早熟的猛助,在此三歲小孩的語言能力似乎成了爭議,他是否辯才無礙,實在值得懷疑。此外尚有溝口健次、篠原京一、千石清美和大森浩一郎魚貫登場,作者的筆觸,完全視主角的性格,與其身處周遭的環境應運而生,文字中不時讓人感受到幽默中帶有滑稽的氣氛、天真中具有可愛的一面、輕快中含有明朗的況味,這就是作者率性、熱血的寫照,完全投射在自己的作品當中,或者我們該說那正是文如其人所產生的結果呢。

  音樂陪伴著他們一同走過生活中的每個角落,生活上的酸甜苦辣,心情的喜怒哀樂,於是乎音樂它無所不在,隱約和這些主角們產生共鳴。行板既是音樂的專有名詞,慢而悠揚的節奏,不疾不徐,作家們習慣將自己愛好的音樂融入小說的世界裡,不分小說的型態,或是體裁,一但訴諸文字之後,它總能或多或少在劇情當中產生調和的作用,舉凡最近出版的小說,如《Replay》、《黯夜園丁》、《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或是其它作品等等,諸如此類,其所反映的效果,往往能和劇情相互呼應,這就是音樂賦予小說的一股魔力。

  我想,《行板.莫札瑞拉起司》可以和萬城目學、森見登美彥等人的小說相媲美,同樣都具有令人捧腹大笑的文字描述,當中無可取代的,正是幾位作者嶄新不同的敘事風格吧。



點我看書籍簡介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行板.莫札瑞拉起司(アンダンテ.モッツァレラ.チーズ)
、Fujitani Osamu)
 譯 者:陳寶蓮
 ISBN:978-957-13-5095-0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178頁
 出版日:2009年10月26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
 書店“フィクショネス”(日)
 
“新刊無視”の書店オーナー 作家藤谷治(日,作者照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