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東野圭吾的純愛長篇《白夜行》之後,接續《白夜行》的最新力作是《幻夜》,打著《白夜行》的口碑,《幻夜》可說是它的續作或是姊妹作,男女主角改由水原雅也和新海美冬登場,但不是如《白夜行》一樣,從主角的童年開始訴說。《幻夜》的開場,和橫山秀夫的《震度0》類似,都以1995年芮氏規模最嚴重的阪神大地震做為故事的起點,環顧災情現場,哀鴻遍野,廢墟殘骸到處都是,還有罹難者和生還者在當地,死者埋在瓦礫之下,只有生者在瓦礫之外開始另一段人生,阪神大地震來得太突然,教人措手不及,自此改變了生還者的人生,儼然就是他(她)們的轉捩點,對於雅也和美冬兩人都是,雅也每下愈況、美冬扶搖直上,兩人的落差越來越大,直到最後,方見分曉。

  命中注定,美冬就該成為雅也犯罪的目擊者,然而美冬不愧身為一位蛇蠍美人,城府太深、野心勃勃,就在雅也猶疑的片刻,美冬向他釋出善意,鼓起三寸不爛之舌,以致於唬得雅也一愣一愣的,是雅也太過單純才被矇騙了嗎?其實不然,相形之下是美冬太過狡猾,俗話說狡兔有三窟,她不只有三窟,更一人獨占了若干窟,處處駕馭別人,而又能做到長袖善舞,她也是八面玲瓏的,具有極度靈活的商業手腕,滿腦子的經營理念讓許多在商場上打滾的人們為她怦然心動,許多人被她玩弄在股掌之間,倘若除去她的心機重這一項,美冬絕對是色藝雙全,才貌出眾,大可不必算計別人。東野圭吾刻意將她打造成一位十項全能的女強人,打遍天下無敵手,擊退諸多鬚眉男子,更將其身邊的女性視為無物,目空一切,看來看去,美冬著實讓人咬牙切齒,恨到牙癢癢,卻又倍感跼天蹐地、莫可奈何。

  自古以來兵不厭詐,在商場上,部份業者也奉行這套法則,舉凡同業挖角,或是商業間諜,營業機密外洩的扼止,都是為了這套法則設下的規定,其中亦不乏許多不成文的行規。商機要事先評估,不是守株待兔便能唾手可得,同業競爭比比皆是,彷彿就是和易中天的作品書名《高高的樹上》事先對號入座了,誰先爬上誰先採,此刻兵不厭詐赫然出現,美冬向來奉行這套法則,深信不疑。

  談到《幻夜》的人物設定,以及故事的背景,和作者在1999年發表的《白夜行》相提並論,《幻夜》不僅是做為《白夜行》的續作(姊妹作),更是《白夜行》的威力加強版,東野圭吾強化了既有的格局,更是全力在人性方面深鑿,主角的情境亦是加強著墨,在前後兩者之間簡直就是天壤之別,東野圭吾擅長處理人性的幽微之處,更對社會上眾生百態有具體不浮誇的描摹,栩栩如生之處,你我不禁要嘆為觀止。整體看來,《幻夜》遠比《白夜行》精彩加倍,然而,若是沒有《白夜行》的鋪路,讀者絕計無法體認到《幻夜》的精湛之處。

  讀到《幻夜》一書之際,你是否會聯想起美國知名犯罪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她筆下的若干位犯罪達人呢?無論是瑞普利,還是《火車怪客》裡的布魯諾,冥冥之中,你也許會為那群無辜的人們感到忿忿不平,怎奈老天(作者)對他們關照有加,連警察和偵探都束手無策,就犯罪的角度來看,《幻夜》是一本犯罪小說,全書都在描繪美冬的犯行,刑警加藤亘尚且讓她擺了一道,瑞普利和布魯諾固然讓人咬牙切齒,但美冬尚且不致於讓人除之而後快,這就是美冬最精明厲害的地方。

  最可憐的還是雅也,苦命的人物,無怨無悔之餘,眼前的美冬花言巧語不斷,是天使與惡魔的綜合體,他對美冬的癡心一片,早已超過了當時被目擊到犯罪的窘態,一如書介上所言
「就算與妳共度的每個夜晚都是幻夢,我願為妳化身為影,至死方休」,情願一再受騙,和在《白夜行》裡的桐原亮司,幾欲如出一轍,他一再犯罪,讓美冬一再嚐到甜頭,一言以蔽之,雅也做牛做馬,一輩子也得不到回饋。

  至於東野圭吾將續作命名成「幻夜」的理由何在?有別於前作《白夜行》,兩人同舟共濟,即便是身在漫漫無盡的長夜裡,猶能假想成是白晝;對雅也而言,他的未來毫無光明可言,是沒有盡頭的黑夜,只有世界末日等待著他,套用戈馬克.麥卡錫《長路》的情境,希望破滅,只能在空幻的黑夜裡茍活,雅也和美冬最終是兩個世界的人。

  全書究竟誰輸誰贏?看倌們心下一片了然,自由心證。



點我看書籍簡介


幻夜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幻 夜(幻夜)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劉姿君
 ISBN:上978-986-6562-08-2、下978-986-6562-09-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上363頁、下317頁
 出版日:上2008年12月、下2009年2月5日(初版六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幻夜(以上冊為主)
 
 唯有“續篇說”才能解釋《幻夜》的缺憾。(簡)
 
雪穗的下半生(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