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霄的小說世界裡,以秦博士為首,事件的記錄者藍霄為輔,此外,還有小李、許仙、老K、阿諾,六個人都是B大醫學院醫學系一年級的同學及室友,正是所謂的難兄難弟,他們在藍霄的作品當中出現,無形中組成了一支辦案的工作團隊,《天人菊殺人事件》的地點,恰好落在作者的故鄉澎湖,天人菊在風中搖曳生姿,為當地炙熱少雨的氣候帶來許多瑰麗的面貌,書名名為殺人事件,或者在另一方面,也是一本抒發鄉愁的作品呢。

  遙想學生時代的青春盛景,往事只能付諸記憶,斷斷續續猶如投影片反覆切換,是黑白、是彩色,單看當事人對回憶的眷念與否,作者是一位婦產科醫生,周旋在臨床研究,和推理小說兩者,前者是職業,後者是興趣,但都不難發現作者對其中的熱情與執著,青春原本就是一樣美好的物事,將最美好的回憶,全數付諸筆硯,既能留住過去的種種,同時兼具了興趣的延續,對於藍霄先生本人來說,如此美事,他何樂而不為?

  《天人菊殺人事件》的著眼點在於密室犯罪,棒球隊上的集訓,天人菊島上的命案,從書名判斷,地點選擇在天人菊島,那便是以孤島模式為前提的一宗密室犯罪,我個人偏愛兇手習慣性在命案現場,留下一株天人菊做為犯罪訊息的橋段(或詭計),但作者並無安排的意思,唯有令在一旁搖曳的天人菊,死者屍橫現場,島上增添的是幾許淒美、蒼涼的憂傷,和有栖川有栖的「江神二郎」系列《雙頭惡魔》異曲同工,兩者不盡相同。而早慧的偵探,和蒙上一層灰的青春,這便是校園青春推理箇中的況味。

  因為不夠世故,所以想要把自己裝得老氣橫秋,試圖遮住自己青澀的一面,一但在自己的身上,開始找到了成熟的韻味、歲月的痕跡,彼時矛盾的心結陡地出現,情不自禁要裝可愛(扮年輕),這也是人生的一種表現。作者不斷地在校園青春題材上耕耘,或者為的是尋找那遺失的美好,時光不能洄流,只能在過去徘徊、駐足,對於作者而言,這樣的心態是否也意味了在裝可愛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 簡體版









關於本書-
 書 名:天人菊殺人事件
 作 者:藍 霄
 ISBN:957-450-423-9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85頁
 出版日:2005年9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天人菊殺人事件
 [推理] 藍霄-天人菊殺人事件(未讀可入)
 青澀的本錢。藍霄《天人菊殺人事件》
 解說:一部密室題材的青春推理秀作(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