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三島由紀夫當年,以同志作家的身份,為了某些因素,或是媽媽突然罹患急症等說法,決心回歸到尋常異性戀的步調,於是他開出了五個嚴苛的條件,包括現在的美智子皇后在內,和幾位在標準之內的年輕女性都曾和他相親過,最後他選擇了畫家杉山寧的長女瑤子,或者不是他願意的緣故,才是開出如此苛刻條件的動機。1958年6月,在川端康成作媒撮合,兩人結婚,是年11月,宮內廳宣佈皇太子明仁親王和(正田)美智子的婚訊,此等陰錯陽差,在三島由紀夫相繼辭世之後,今上天皇和皇后慶祝金婚,兩者變化之大,格外引人嗟嘆。

  《永恆的春天》裡,主角寶部郁雄和木田百子結合的過程,是否如同三島由紀夫在婚前一樣的情景,著實耐人尋味,尤其當初三島開出的條件當中-態度端正,必須抱持著嫁給平民平岡公威的心態,而非一位大作家,能夠孝順翁姑、持家有道,相夫教子的同時不能打擾到丈夫的工作,諸如此類,關於傳統女子的三從四德,竟是徹底落實了。故事裡,郁雄對百子「愛」不釋手、無可挑剔,得到一位如花美眷,他夫復何求,唯在兩人訂婚之後,必須面對兩家子的親友,許多意想不到的麻煩事頓時湧現,此時此刻,兩人的反應一如三島擇偶的條件,無形之間融進了故事裡,三島在美的追求上,律己甚嚴,律人和律己實在毫無分別,正因郁雄、百子兩人的反應殊異,三島尤其加重在郁雄的心態上面,更是強調了三島在真實中的寫照。

  T大從發音上,極有可能是三島的母校-東京大學,郁雄就讀的系所亦是和作者如出一轍,百子的身份更是妙極,據聞東大附近雲集了許多舊書攤,三島選擇了母校和舊書攤,做為對過去的懷念,這是附帶一提。

  本書對於已婚或是新婚夫妻而言,自是感同身受,一對準新人總要在婚前為結婚的事宜張羅,拜見雙方的親友,為日後的婚姻生活,以及嶄新的人際關係做暖身運動,此處,郁雄仍是學生的身份,法學院的課業繁重,百子早早已經從女子學校畢業,兩人是不對等的忙碌和步調。因此,作者開始加重兩人對婚姻的觀點,並從其它配角身上,加了一副放大鏡投射在這對準新人身上,正所謂是「草螟弄雞公」(台語),不僅是準婆婆寶部夫人神經兮兮,連帶郁雄益發地神經質,相對的百子顯得無辜,環繞在寶部夫人母子身邊,一群八卦的好事之徒,偏愛吹皺一池春水,「雞公披搏跳」(台語),弄得兩人平靜、孤寂的生活,頓時手忙腳亂,雞飛狗跳,並非兩人是不稱頭的伴侶,而是一群無端滋事的人們需要有人去制止。

  郁雄身邊的損友,以及自身的好奇心,從他和損友的互動看來,略有大男人主義傾向的郁雄,一面偷腥則已,另一方面私下暗忖百子的忠誠,這便是由幸福衍生而來的「飽暖」「思淫慾」,幸福或者對年輕的人來說不具意義,但唯有經過波折的人們便是彌足珍貴,懂得細細呵護。郁雄的多疑、百子的單純,乍看之下百子比較吃虧,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郁雄多疑的性格需要再三地磨練,才能徹底地根除,對照到作者生前的種種,以及尋常人生的真實面,我們都需以成熟的心態看待自己的婚姻,否則終將被視為兒戲一場,幸福任其揮霍、掏空,豈不可惜?

  婚姻是終生大事,如何以成熟的心態面對一切,《永恆的春天》明確地道出這一點,而交友問題,三姑六婆、損友太多,亦是一大困擾,無異是人生路上的絆腳石,防人之心不可無,這些勢將成為讀者的殷鑑,點滴在心頭。



點我看書籍簡介


永恆的春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永恆的春天(永すぎた春)
 作 者:三島由紀夫(みしま ゆきお、Mishima Yukio)
 譯 者:嚴桂蘭
 ISBN:957-677-283-4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237頁
 出版日:1996年3月(第一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從大作家到熱衷裸體出鏡演員(圖)
 維基百科 平岡瑤子(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