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淺海的《月之扉》,從一群12年前參加由石嶺孝志主持的教育營的學員,但因石嶺老師獲罪遭到逮捕,所策動的一起劫機綁架案。說起劫機,最令全球聞之色變的911事件恐怖攻擊,於2001年9月11日由回教世界賓拉登指使,該激進份子分別劫持了四架飛機,先後撞上美國紐約、華盛頓等重要建築,恐怖事件的最後,建築倒塌可謂棟毀樑摧,飛機上和建築內的人們死傷慘重,尤其四架飛機內的乘客無一生還,於是自此之後,各國海關的安檢一律從嚴處理,旅客出入機場的時候,還得被課收額度不一的航空兵險。

  那麼,作者撰寫的本書,於2003年付梓,正是911恐怖攻擊之後的兩年,試想如今各國機場在安檢上嚴格把關,尤其檢驗手提行李更是加倍的嚴格,能夠在短時間內再次策動實非易事,《月之扉》便是處在一個假想的空間裡,為了營救老師於水火之中,村上聰美、真壁陽介和柿崎修選在琉球航空,一個天高皇帝遠的飛行路線,縱然當地即將舉行國際會議,他們三人還是義無反顧地策動了,小機場的安檢措施向來沒有大型國際機場來得嚴格,或者這正是他們策動成功的主因呢。

  日本國內擁有多個新興宗教,或是祕密組織,雖是做小規模的集體聚會,但仍賦予外界一種陌生、毫無信任的感覺,尤其奥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策劃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讓人膽戰心驚,固然教育營站在家庭的缺口,力圖拯救家庭的邊緣人,許多人在心靈破碎之後得以重生,對精神導師銘感五內,但也有因為家庭對教育營抱持不信任的態度,大肆抨擊,破碎的心靈無以重整,反而被送向自我毀滅的結局,教育營令他們重生,也令部份的人毀滅,換句話說,這三人劫機的另一個意義也是為了向反對人士宣告,強調教育營的絕對性價值。

  能夠策動劫機綁架案的,當事人無非是屬於激進份子,太過躁動,當年他們拯救孩子不遺餘力,如今人質一樣也是孩子,說起來非常諷刺,但究竟是誰的孩子,著實耐人尋味,作者特意營造了幾個巧合,環繞在劫機犯和人質母女身邊,人質母親的猝死,讓三人方寸大亂,差一點他們就要自亂陣腳,做為劫機犯的聰美等三人,他們又當如何自處?

  杉原麻里和座間味的出現,恰好可以調和整起綁架案的氣氛,就詭計上言之,飛機是一個空中密室,沒有空中飛人如怪盜基德(詳見動畫「名偵探柯南」)一樣的人出現,抑或乘客膽敢打開逃生口運用降落傘逃生,於是作者的推理亦從此處延伸,人質母親的死亡從何而來,劫機犯竟爾需要偵探來拯救他們。

  石持淺海以犯罪者的角度書寫劫機案,令書中具有倒敘推理的性質,劫機讓人屏息以待,在機上乘客幾欲動彈不得的前提下,蹩腳的劫機犯和不夠周詳的劫機案如此相碰,撞擊出一場意外任枝節橫生,然無論劫機成功或失敗與否,他們的下場實屬令人驚愕,說不定這是作者為了貫徹推理小說中邪不勝正的規則,刻意做此安排,那麼,劫機案終歸是有驚無險了。

  小小的劫機案、小小的意外,以及,結局裡憂傷中油然生出的一股溫馨,月之扉令許多痛苦的孩子重生,當事人卻選擇走向毀滅,無論在劇情的前前後後,他們的做法,畢竟是存在了無邊的諷刺,與極度的矛盾在其中。



點我看書籍簡介


月之扉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月之扉(月の扉)
 作 者:石持淺海(いしもち あさみ、Ishimochi Asami)
 譯 者:陳寶蓮
 ISBN:986-136-083-2
 出版社:如 何
 頁 數:251頁
 出版日:2006年4月

*延伸閱讀-
 
圓神書活網 月之扉
 維基百科 石持淺海(日)
 
扶搖而上的推理新秀,賺人熱淚的封閉空間高手
 石持淺海
 維基百科 九一一襲击事件(簡)
 
《月之扉》評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