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警察、記者題材著名的橫山秀夫,1991年發表了處女作《羅蘋計畫》之後正式出道,但該作不屬於警察、記者小說的範疇,而是偏重於本格推理,當他在1998年發表了《影子的季節》之後,這才確立了他個人日後的寫作路線,同時,《影子的季節》是日後他的諸多作品當中的前身,可能是序章,而後陸續有其它作品延續其中的情節,從本書作為起點,也是警察、記者為題的起點,讀者可以從中探索橫山寫作的源頭。

  《影子的季節》收錄4則短篇,以橫山秀夫在過去15年的老記者資歷,經驗老到,寫起社會性十足的題材游刃有餘,筆下一位40歲年輕有為就當上了警視,
破了警界記錄的二渡真治,人稱「影子人事官」,外號「Ace」,這個「Ace」指的是撲克牌的「A」,意思是他掌握著人事這張王牌。人事的確是個王牌,二渡如魚得水,在警界有權有勢,警界多數人都得仰他鼻息,人事這區塊往往教人又愛又恨,且看作者如何在書中的4則短篇,讓二渡發揮他的力量,也讓讀者明白,他在40歲便當上警視的不二理由……

影子的季節(陰の季節)-
  擔任警務課調查官職位的二渡真治一直負責人事工作,警察內部的人事糾葛一直是作者探討再三的話題,不過,人事部門一直是組織裡最為暗潮洶湧的敏感地帶,那麼,二渡會如何看待資深的尾阪部道夫呢?一位退休的老前輩轉任到民間企業裡,去與留之間都是難分難捨,如何出理這份矛盾的情結,就得看二渡的本事了。

地之聲(地の声)-
  新堂隆義是D縣警監察官,相當於稽查的工作,還有督導彈劾等性質,在縣警裡是個黑臉人物,反派角色是也,這回,他接獲密報,必須要查出Q警察署生活安全課長曾根和男,是否和酒店媽媽桑交往一事,調查比自己還要資深的老前輩是讓人為難的,騎虎難下,需要小心翼翼的處理,但是,一個人會有必要自曝其短,做出這種難以想像的蠢事?乍看之下,那位在背後運籌帷幄的二渡才是真正的贏家哩。

黑色線條(黒い線)-
  平野瑞穗的工作就是替嫌犯畫肖像,負責查緝的員警便是按圖索驥,揪出歹徒到案,除了以她為主的《顏》一書之外,本篇亦是探索瑞穗在工作上的瓶頸,有了《黑色線條》中意外曠職等事故發生,或者4年後她才能在《顏》大放異彩?在此呈現一位女警對工作的熱忱、執著,不以女性少數族群而退縮,畫像的烏龍,工作的挫敗,身為女警的上司無論如何都要取得一個管理上的準則才是。

公事包(鞄)-
  拓植正樹是警務部秘書課的課長輔佐,看著一大串有點冗長的職銜,索性稱他是拓植警部。某天和一位老政客、縣議員三崎討論質詢的話題,他也為了質詢的內容四處奔波,面對另一位縣議員鵜飼一郎的挑戰,棘手的任務讓拓植刻不容緩,可是,拓植的際遇值得同情,為他伸出援手,想到最後他被捲進一起事件之中,無端地受害,但身在政界和警界兩個游離地帶,懂得保護自己、慎防地雷是必要的。



點我看書籍簡介


影子的季節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影子的季節(陰の季節)
 作 者:橫山秀夫(よこやま ひでお、Yokoyama Hideo)
 譯 者:黃瑾瑜
 ISBN:986-7335-32-5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255頁
 出版日:2005年4月29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影子的季節
 維基百科 影子的季節(日)
 
《影子的季節》橫山秀夫作品集01_橫山秀夫
 一筆入魂的原點:橫山秀夫《影子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