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第一位女性直木獎評審委員平岩弓枝,曾經寫下以夫妻倆做為偵探角色的《夫婦探案》一書,真正創下夫妻搭檔做偵探的先例,是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塑造的湯米和陶品絲倆,那麼平岩弓枝又是創造了誰出來做夫妻偵探?答案是池永清一郎和加奈子(森加奈子),清一郎是自由作家,可惜一出門就是飽受暈車之苦,還沒有嘗到「舟車勞頓」之前,他已經開始渾身難受,痛苦難當,加奈子是旅行社導遊,專跑國外線,算是個空中飛人,於是這樣的情況下,很快地形成了男主內、女主外的局面,正因加奈子的工作性質,清一郎和加奈子聚少離多,那麼這對夫妻偵探要如何辦案?又該要如何維繫夫妻的情感,便是作者要詮釋的重點。

  辦案的真相是,每當加奈子帶隊出團之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旅遊記錄、照片、資料,讓患有嚴重的暈車症候的清一郎來個紙上國外旅遊,憑著詳實的旅遊資料,加奈子生動的口述和文字,清一郎不僅能寫出文辭並茂的佳作,還能進一步解開加奈子在工作時遇到的瓶頸,也就是《夫婦探案》書中所收錄的7則短篇之中,所描繪的人生浮世繪。

  池永夫妻相輔相成、相互依偎,也時時給對方打氣,兩人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婚姻的路上相互扶持,正是所謂「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詩仙的作品經典、不朽,套用在池永夫妻身上全然吻合,真箇是只羨鴛鴦不羨仙哪。

紐約旅愁(ニューヨーク旅愁)-
  矢吹恭子和今西志津兩人是情敵關係,兩人的男人過世多年,怪奇的是竟爾在同病相憐之間發生了一段超乎尋常的友誼,如同三島由紀夫的《幸福號起航》,著實讓人匪夷所思。

斯里蘭卡的殺人(スリランカの殺人)-
  人生中有多種挫折,每個人的起跑點不見得完全相同,無形之間促成了許多絆腳石,懷有瑜亮情節的兩人,拉尼羅爾和威馬、石川丈二和藤山勉,四個人各自懷有心事,難分難解的宿怨悄然在蕞爾小國之中展開……

突尼西亞新婚旅行(チュニジアの新婚旅行)-
  加賀尾裕一和千花子的蜜月旅行選在遙遠的突尼西亞,婆婆加賀尾政子也隨行在後,卻不慎在旅行當中跌傷了腳,只見裕一夫婦「新婚燕爾」,無暇顧及受傷的政子,諷刺的是媳婦還是政子自己挑的,反而領隊小林光代對自己的細心照料,讓政子的心開始動搖了……

度假疑雲(箱根.冬の旅)-
  很難得清一郎願意和妻子到箱根渡假,在當地巧遇一位七旬老人大垣先生,似乎命中注定就該剋妻,奇怪的是大垣先生梅開二度,老婆越娶越年輕,當他的續弦妻子過世之後,又出現一位可以當他女兒的妙齡女子出現,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古城幽靈(ロアールの幽霊)-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清一郎,全靠太太工作的所見所聞而來,可是這一次他的推理失敗了,可能作者要告訴我們的是,不一定每件事都是運用推理就能得到滿意的答案呢,不按牌理出牌,無厘頭的事也是層出不窮。

羅馬蜜月(ローマの蜜月)-
  新婚旅行可說是全書最常用的題材,或者是要和主角相呼應的關係。在故事中,提到淺野金次郎是一位很特別的客人,單獨跟團則已,在家中他有難言之隱,在海外旅行便是如魚得水,那正是在家一條蟲、在外一條龍的寫照,男方偷情,孰料女方也跟著劈腿,只能說淺野這個人是遇人不淑了。

香港美食之旅(香港の満月旅行)-
  同床異夢的夫妻日子過得辛苦,相較之下,清一郎和加奈子甜甜蜜蜜,內藤家和中野家的夫妻各自有著難解的心事,這樣的日子該如何過下去呢?

夏威夷愛之旅(ハワイより愛をこめて)-
  飽受暈車所苦的清一郎,真的就此不打算和加奈子旅遊了嗎?在此清一郎打破健康的禁忌,為了愛妻走出家門,一趟夏威夷愛之旅,真是補足了兩人心裡的缺憾呢。

  一對夫妻合力辦案,找出事件的真相,固然一件命案在旅行團裡爆發,勢將折損旅行社的商譽,對旅遊業務上帶來莫大的衝擊,不過這是推理小說,有著妙不可言的情境蘊藏其中,而夫妻同心,其力斷金的效力不容忽視,對照到書中收錄的短篇裡,同床異夢的夫妻們自然是天壤之別。

  平岩弓枝的三本作品《葡萄酒街的驚悚》、《沙漠之春》和《夫婦探案》都是在異國之間,常以世界各國做為背景,暢談夫妻婚姻床笫之事,平岩弓枝的題材不盡相同,和松本清張橫跨日本國內外多處,題材多變的作品形成了絕妙的對比,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諸如外遇、三角戀情等經常出現在兩人的作品當中,各自擁有迥然不同的作品風格,兩人的創作力之旺盛實在少見,都是不可多得的優秀作家。

  平岩弓枝的三本作品並沒有再版,誠為可惜,作品完成時間接近,到了平成時代似乎不見推理小說的問世,風格上也稍有變動,至於她的推理創作是否成了絕響,亦不無可能,可能是擔任各項文學大獎的評審委員的工作抽開了某種創作的動力(或靈感)吧?以上純屬個人猜想。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夫婦探案(ふたりで探偵)
 作 者:平岩弓枝(ひらいわ ゆみえ、Hiraiwa Yumie)
 譯 者:朱佩蘭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49頁
 出版日:1988年1月1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平岩弓枝(日)
 
直木獎評審委員 平岩弓枝(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平岩弓枝(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