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溝正史的《蝴蝶殺人事件》是一本在金田一耕助系列之外,由偵探由利麟太郎和新聞記者三津木俊助搭檔,偵探和記者搭檔可說是相得益彰,倘若助手的身份是一位三流作家,兩人的生計幾乎都成問題,捉襟見肘的窘境著實狼狽,記者勉強還能餬口度日,大多數的偵探都是過著窮酸的生活,這是題外話了。

  金田一耕助的名氣響亮,紅透半邊天,由利麟太郎只能依附在金田一的身邊,餘者由橫溝正史塑造的江戶時代的捕吏,則是屈居第三,由利麟太郎靠著《蝴蝶殺人事件》出名一時,作品數量也不及於金田一耕助。《蝴蝶殺人事件》的開場由三津木拜訪由利偵探,此刻偵探正在躲避戰亂,退居國立鄉間韜光養晦,雖然狼狽了點但也是閒暇度日,還有夫人千惠子作伴。就書本的架構上,書前書末正是三人一面討論以歌劇家原櫻殺人事件,書的中段正是殺人事件的始末,而以第一人稱登場的主角,也由三津木換成了原櫻的經紀人土屋恭三。

  說起這位經紀人,是一位年近半百、過氣的歌劇家,當原櫻迅速竄起,並在歌劇圈內大紅大紫之際,這位沒啥名氣的前輩就成了經紀人,土屋貴為經紀人,但經紀從來也是驚悸,自傷自憐的他只得在一旁為大牌的歌劇家提鞋子,小心翼翼的伺候著,任由恃才傲物的原櫻發洩情緒,真是倒楣透頂,經紀費也實在夠難賺的了,加上原櫻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只知道每次在公開場合亮相,都要耍大牌以不同的排場出現,永遠展現她驚豔的一面,這一次,土屋不用再小心翼翼了,因為原櫻以最駭人的方式亮相,同時也從她的舞台上永遠地謝幕。

  說起低音大提琴,它是提琴樂器(弓弦樂器)中最大的樂器,或者會有讀者質疑原櫻的身軀是否能置入大提琴盒裡,低音大提琴全長約200公分的長度,比常人還高出許多,除非患有巨人症的病人才可以和它「匹配」,琴身約115公分,琴弓則約70~80公分,於是,我們可以揣測原櫻是以何等姿態置入她的臨時棺槨裡,戰前的日本人身材矮小,原櫻以矮小的身形「入斂」,彷彿是身在另類的木桶棺材,早期的日本人便是以木桶在葬禮上將亡者入斂,作者亦有可能以此將殺人詭計運用在這方面,名歌劇家死得淒美,也死的蒼涼,在華麗與淒涼之間成就了如此悵惘的落差,話說回來,兇手想要將這位瘦削的名歌劇家臨時入斂,想必也費了一番功夫。

  橫溝正史也在此一方面搞了些許浪漫,讓原櫻「撒花」出現,枯萎的玫瑰花瓣片片掉落,正是所謂的落英繽紛,落英也就是「落櫻」(和龐統、落鳳坡一樣意思,就是死),儘管大提琴盒龐大的嚇人,即便是讓原櫻以木乃伊的形態出現還是匪夷所思,就整體的詭計而言,橫溝正史擅長佈局,能夠佈下華麗而又詭譎的謎團,足見他個人在此的功力,尤其本書在1946年於雜誌上連載時,正是日本舉國滿目瘡痍的時候,中日戰爭就要走向尾聲,本書的問世也是一種驚人之舉。

  至於原櫻,她是「聞名世界的蝴蝶夫人」,此處自然是詮釋普契尼的名歌劇「蝴蝶夫人」了,書名的由來便在於此。本書屬於本格推理,著重在解謎的過程,一位個性矛盾,又有怪脾氣的被害人,還被經紀人譏為母老虎,生前擁有複雜的交遊,如此鐵定能讓偵探和警方手忙腳亂,從兇手的佈局方面看來,可以猜出兇手和被害人密切的關係,至於究竟是誰犯下如此驚世駭俗的罪行,這位藏鏡人實在不好猜。

  橫溝正史首創了多種令人歎為觀止的詭計,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單從樂譜暗號論之,也唯有日文的五十音可以將之緊緊嵌合,在這裡免不了要提及動畫「名偵探柯南」劇場版「戰慄的樂譜」,以及特別篇「鋼琴奏鳴曲殺人事件」(第11集),這樣的詭計別出心裁,也值得大家為其激賞,無庸置疑的,橫溝正史在詭計的創造上無人能及。

  耽美的情節,淒涼的終結,這就是《蝴蝶殺人事件》最具特色的地方,縱然在日後連城三紀彥同樣以耽美的方式書寫推理小說,但和橫溝正史兩人是截然不同的情境,連城三紀彥的作品並沒有重重的詭計包覆,《蝴蝶殺人事件》尚且勝過許多,它的豐華絕代,與多樣多元,橫溝正史是如此地為後起之秀樹立了屹立不搖的典範。



點我看書籍簡介


蝴蝶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蝴蝶殺人事件(蝶々殺人事件)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張智淵
 ISBN:986-124-592-8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14頁
 出版日:2006年3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維基百科 蝴蝶殺人事件(日)
 
城邦讀書花園 蝴蝶殺人事件
 東鄉評書之《蝴蝶殺人事件》(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