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第135屆直木獎得主櫻庭一樹,以《我的男人》一書,挑戰道德倫常的禁忌話題摘得文壇最高榮譽,說起禁忌話題,櫻庭一樹稍早發表的《少女七竈和七個可憐的大人》(暫名,日文原名《少女七竈と七人の可愛そうな大人》)亦是,兩者敘述的內容一樣驚世駭俗,無論是父女亂倫相姦,抑或是有個睡過七個男人的母親,這無異是個極其聳動的題材,禁忌話題存在於社會的死角,屬於悖逆法律、道德與倫常一事,人們既是不願討論也備極尷尬,作者一連寫了兩本小說,尤其《我的男人》更是奪下了日本文壇的最高榮譽,其中需要的勇氣自然不容小覷。

  《我的男人》的女主角是腐野花(小花),男主角無庸置疑的就是她的養父,也就是她的父親腐野淳悟,不知腐野這個姓氏在日本是否真有此姓,還是屬於作者捏造?就字面而言,腐野家的父女正是腐朽而又充滿了野性,稱不上屬於美感的範圍,野性尚有野性美,男人和女人的狂野,仍然擁有為其癡迷的對象,腐野家父女的野性表現在肉慾方面,在身心靈三方面都是敗壞無比,於是他們的敗德、頹唐、萎靡、寒酸,一切潦倒之事幾欲可以為他們貼上標籤,淳悟和小花極度不尋常的關係,從小花對養父的稱呼便可以從中側擊,並非尊稱「父親大人」(多桑),而是大刺刺地直呼父親的名諱「淳悟」,在敗德與亂倫之間,兩人是一對相依相偎相姦的野獸。

  故事的開場,寫在24歲的小花即將成為新嫁娘,大她一歲的丈夫尾崎美郎是某位企業小開,全書以倒敘的方式,將時間洄流到淳悟收養她的那一刻,兩人的不倫得追溯到剛收養之際,然而,小花之於淳悟,儼然是一種在親情上的救贖、愛情上的依歸,淳悟偶然間陰鷙的性格,全部吸納在小花這塊吸水海綿之中,年少時便失依失恃的淳悟,心靈上有著嚴重的扭曲,小花可說是浸淫在這種畸變的愛慾當中,半主動地接受淳悟的洗腦,另一方面,小花接受淳悟撫養的同時,他得肩負起「男主外」的責任,在工作的崗位上他又如何為自己找到救贖?答案是選擇了以海為家的海上保安官,有意無意地尋找自己的父親。

  對照到現實中,傷風敗俗之事若是訴諸公權力,站在公理正義的法律上,淳悟無疑要接受最嚴厲的懲處,一位25歲的成年男子,誘姦9歲的未成年少女,監護人和未成年少女相愛相姦,若是在收養的當下,淳悟必須負起全責,倘若是事隔15年後,淳悟固然也要判上重刑,小花也難辭其咎,作者沒在此一方面著墨,而是讓小花夾在淳悟和美郎之間,兩個男人一老一少同樣都是25歲,作者在此一方面銜接得如此精妙,自然沒有矯飾,或者這是本書獲獎的不二理由。

  小花要嫁人了,「我的男人」該何去何從,淳悟勢將成為名義上的爸爸,面對就要成為往事的愛戀,前塵舊事是否就該化為煙塵?

  亂倫相姦是一種倍覺做嘔、齷齪之事,作者僅僅將文字淡淡地帶過,既沒有刻意強化它的醜陋,也沒有加深愛慾的美好,而在環繞在小花身邊的幾個人,包括淳悟和美郎在內,此外還有暗戀淳悟的小町小姐,以及家鄉中好心沒好報的大鹽先生,作者在人物的塑造上做了悉心的處理,幾個鮮明的性格,徹徹底底地反映在鮮明的愛恨之上,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罪愆有大有小,可以寬恕、可以原宥,或是罪無可逭,讀到最後,也許會有讀者訝異作者處理淳悟和小花這15年的淫亂生活,似乎可以一筆飛快交待,但很顯然的,人物的刻劃才是全書的核心。

  由於腐野父女是海的兒女,位在北海道一帶的海域、沿海風景的描摹極其細膩,從小以海為生、以海為伴,海牽動了他們的一生,亦是一種介於有形與無形之間的羈絆,此外作者勾勒海嘯此等災難,彷彿是還原了2004年印尼大海嘯的災難現場,能讓海水在人為因素以外殺人者,非海嘯莫屬,今年(2010)2月底在智利海域發生的海嘯,但不及於印度洋上的波濤洶湧,以及巨大的傷亡損失,海的溫柔、多變與兇狠,在在帶勁又讓人難以放開,這是書中另一段難得的風景。

  儘管是背德的話題,《我的男人》依然亮眼,拋開道德的尺度衡量之,從人物、架構、情節等做出評價,它的確是一本優秀的作品,當直木獎和芥川獎一屆屆地過去,一年頒發兩次獎項,轉眼年初的第142屆已經過去,第143屆就要到來,大獎造就了許多優秀的作家與作品,對文壇整體而言也是一種善舉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我的男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桜庭一樹 第138回直木賞インタビュー(日)-










關於本書-
 書 名:我的男人(私の男)
 作 者:櫻庭一樹(さくらば かずき、Sakuraba Kazuki)
 譯 者:池迎瑄
 繪 圖:李洸慧
 ISBN:978-986-209-843-1
 出版社:青 文
 頁 數:220頁
 出版日:2009年7月25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青文出版社 我的男人
 櫻庭一樹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櫻庭一樹(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