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第一屆恐怖懸疑大獎(ホラーサスペンス大賞),首獎由黑武洋的《肅清之門》奪得,該書舊名是「ヘリウム24」,直譯是「氦24」,更名的理由竊想是涉及書末的關鍵劇情,同時不能切入故事的要點,而後出版社將之改成《肅清之門》,從肅清的字面上看來,一者是整頓,一者是清理,兩者結合起來大有一種「清理門戶」的意味,然而,負責清理門戶的「承辦人」和「被掃地出門的人」究竟是誰?以及雙方各自有多少人?動機和手段又是什麼?這些都是耐人尋味之處。

  總而言之,該獎項一經日本新潮社和幻冬舍兩大出版社促成之後,黑武洋的作品做了一個很驚豔的示範,看完《肅清之門》之後,頗有一種投下原子彈的震撼,誠如美軍當年在廣島和長崎投下的原子彈,《肅清之門》的歹徒殺人不眨眼,殺到片甲不留,一群人牆倏地成為肉牆,血流成河,況乎陳屍地點亦是使人驚駭,作者帶給讀者的震撼,從頭到尾沒有冷場,試想該書的場景如何拍成電影呢?

  藉由青少年的犯罪,作者丟給讀者大眾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肅清之門》是一本屬於本格、冷硬,兼之犯罪性濃厚的推理作品,透過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青少年,他們日趨嚴重的犯罪問題,尤其重大刑案的增加,以致於受到日本執政黨高度的關切,並且動輒修正少年法一事,在全書具有社會性的況味,這一群青少年不再是受父母羽翼,亦不是乳臭未乾,他們血氣方剛,翅膀長硬了之後闖進成人世界,犯下的案件不亞於成年的犯罪,儼然就是一群使壞的小大人,人小鬼大,這一切自然反應在家庭和學校教育之間的嚴重失衡所致。

  日本的青少年犯罪,在各地亦有類似的情形,青少年的問題層出不窮,但現代的父母泰半把教養、教育的責任轉由學校負責,遺憾的是當今工商社會少子化的現象,青少年是一群備受縱容的對象,學校也因招生數量少,奉學生為VIP貴賓,於是青少年的犯罪之責任歸屬亦是轉向學校,這一點學校的老師往往要對此叫苦連天。父母親的不負責任,和校園體罰事件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坊間關乎教育、教養的出版品堆積如山,但青少年事件仍然增加當中,這一切的情形,導火線勢必在於學校和家庭讓青少年產生了無與倫比的優越感,當他們驕縱到了極致,目中無人,那便是走向犯罪一途,距離感化院的日子也就更近了。

  我個人對作者塑造一位平時悶不吭聲,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惦惦吃三碗公」(台語)的高中女教師近藤亞矢子,在相依為命的女兒亞希死於非命之後,為了復仇,她搖身一變成為殺手,讀者恍然明白,平時柔弱寡言的麻辣女教師,真實身份竟是殺手,素來瞧不起她的學生們對不禁她刮目相看,這樣的人物設定為之咋舌,但是,殺手從來不是與生俱來,這些,如同米澤穗信的《算計》一書,當充滿血腥殺戮的「激情」過後,真相才逐漸大白,不攻自破,殺手的養成訓練,慈母變成惡魔,連恐怖份子看了都要自歎弗如,這一切其來有自。

  套用東野圭吾《畢業-雪月花殺人事件》的舊名《畢業前殺人遊戲》,《肅清之門》堪稱為另類的「畢業前殺人遊戲」,為女兒復仇的白髮人,破斧沉舟,害死女兒的兇手卻是如自家學生一樣的敗類,三年D班的學生有恃無恐,每位同學個個都是重大刑案的罪犯,一群極惡之徒齊聚在班上(配上一位柔弱的老師真是諷刺),憑著法律的漏洞讓警方束手無策,至於他們的原生家庭,更是早已崩壞,以致這一群青少年無人管束。倘若亞矢子的喋血行動化為真實事件,勢將成為震驚日本、國際的社會案件,如同「名偵探柯南」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開場便要日本重新來過,亞矢子於是清理門戶,打著24小時的人質綁架做為幌子,她的理由在於「沒有犯罪的同學才能畢業」。

  看到最後,究竟誰才是惡魔,是學生?是老師亞矢子?是學校?是警察?還是沒有盡到管束責任的父母?抑或是整個日本社會?作者在書中呼籲的,無非是要社會大眾、為人父母者多多留心青少年犯罪,當我們將之視為溫室裡的花朵,殊不知它卻是一株滿是帶毒又帶刺的有害植物,面對這樣的情形,說不定未來台灣的青少年保護法勢必要做出修正了。

  想像一下亞矢子活躍在電影的情境裡,一襲奶油色的套裝,拎著LV名牌旅行袋,她站在三年D班的講桌前,筆記型電腦一面顯示學生的惡行惡狀,至於她呢?則是一手持槍、一手握刀,子彈匣背在身後,儼然就是殺手的陣仗,就連警察、記者和家屬都一籌莫展,屬於29位學生的「絕體絕命」肅清行動,於焉開始。

  這是一本讓社會憂心、學校擔心、家長掛心的入世之作,老師清理門戶或者大快人心,青少年犯罪的過錯歸咎到學校一方讓老師一吐心中的不平之氣,在青少年犯罪日趨嚴重,社會治安每況愈下,學校與家庭必須要取得一個均衡之處才是首當其衝。



點我看書籍簡介



↑ 日文版 單行本

↑ 日文版 文庫本


  



↑ 不知道本書的靈感是不是從「亂馬1/2」OVA9~學園吹起風暴,身材劇變的雛子老師~來的?










關於本書-
 書 名:肅清之門(そして肅清の扉を)
 作 者:黑武洋(くろたけ よう、Kurotake Yo)
 譯 者:江裕真
 ISBN:986-6973-00-X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304頁
 出版日:2006年7月

*延伸閱讀-
 
讀書共和國 肅清之門
 大逃殺算什麼?這本才夠嗆!直擊日本教育倫理衝突的驚悚小說《肅清之門》
 維基百科 恐怖懸疑大獎(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