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哥哥柳田正夫蒙受不白之冤四處奔走的少女桐子(麗惠子),隻身一人來到東京,拜訪當地一位享譽盛名的大律師大塚欽三,期盼大塚律師能為哥哥辯護,但是大塚一直以桐子無法支付辯護費用拒絕她,不久,哥哥死於獄中,一起凶殺案也就劃下句點。

  怪的是少女在哥哥亡故之後寄了張明信片給律師,而律師竟也開始調查案件的真相,密而不宣,雜誌記者阿部啟一對正夫的案子感興趣卻遭到上司拒絕,少女並沒有感慨社會的冷暖,反而以倔強的態度,為了賺取更多的生活費,她和朋友信子一起下海當起酒女。

  松本清張的《少女復仇記》一書就是環繞在疑似殺害放高利貸老嫗命案周邊的人們,桐子、大塚和阿部等人身上,真正令少女報復的契機莫過於阿部到酒店裡再次和桐子邂逅,並且提及大律師私下調查並密而不宣一事,日本知名的評論家橋本忍則在書本的導讀裡提到了少女的作風,《少女復仇記》反映了日本吏政、冤獄,以及司法不公等現象,作者的理由很可能在於一位弱不禁風的女子對抗司法整體,無疑是蜻蜓撼柱,起不了任何作用,能讓哥哥的冤曲平反,對大律師是輕而易舉,但又如果直擊日本司法,或者沒有令人意外的情節出現,我想,松本清張當年在構思本書的情節之餘,必然也做出了一些聯想。

  令外一個契機,就是酒店老闆的弟弟杉浦健次時時要她撥電話給大律師一事,書中複雜的男女關係,恰好成為桐子報復的工具,本書絕非是犯罪小說,純粹以本格推理做為基調,以變調的愛情為輔,對桐子和大塚而言,無異是虎落平陽被犬欺,大塚時運不濟,陰溝裡翻船,做夢野沒想到會栽在一位酒女的身上。

  說起桐子報復的方式,可以說是凝聚了所有的恨意一次痛擊在大塚身上,對先前一直相依為命的柳家兄妹而言,大律師的拒絕讓柳田家萬劫不復,哥哥枉死、妹妹下海,人生再也沒有比這更淒慘的了,在巨大的司法不公的陰影下,桐子無力反擊,她唯一能做的,或者也只有消極地對大塚報復了吧?



點我看書籍簡介


少女復仇記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電影預告片-










關於本書-
 書 名:少女復仇記(霧の旗)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李 紅
 ISBN:(無)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244頁
 出版日:1987年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少女復仇記(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