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高中生殺人事件》,顧名思義就是一則校園青春推理的長篇小說,位於武藏野高地的一隅,城山,主角羽島謙的學校就在當地,和一座名為「享光院」的寺廟比鄰而居,總之學校和寺廟都是位於荒郊野外,相當偏僻,正因偏僻,自是形成了封閉如密室的狀態,松本清張和橫溝正史算是同時代(同樣出生在大正年間),但也不致於將之視為松本清張仿照橫溝作品的詭計,無論是抄襲,抑或異曲同工,作家之間會有相同的巧思出現並不稀奇。

  寫出校園青春推理,乃至於其它的題材,在日本推理早期的發展階段當中,松本清張創出了所謂空前的局面,即使是後起之秀奮而直追,他的作品仍然能和他們平起平坐,這本於1959年底開始連載,1961年付梓,歷經半個世紀有餘的時間,憑心而論,它的功力仍舊存在,魅力不減當年。

  書中的開場,在於主角喜愛吟詩的同學小西重介無端失蹤、慘遭殺害一事,接踵而至的是一連串的命案,讓大家人心惶惶,反而寺院裡的住持等人老神在在,偏遠地區靜謐無聲,命案的發現又在漆黑的夜晚,因而整個氛圍變得非常詭譎、森然,懸疑的氣氛為之賁張(包含部份的心理懸疑在內),同時,在主角決心一人去查訪之際,又時時遇上廟裡的年輕和尚良念,兩人彷彿結下了不解之緣似的,只要主角一出現在幾個重要現場,勢必會遇到對方,妙的是良念總是給他一個弔詭、陰鬱的眼神,故事中諸多詭奇的情境也泰半因他而起。

  松本清張的作品向來沒有固定的偵探,也沒有特定的系列作,在此也不例外,做為一本校園青春推理,作者安排了一位推理細胞活躍的少女登場,那就是主角的堂妹幸子,當幸子一出現,就是劇情的轉捩點,也意味著故事的結束、真相的大白,這一起時空回溯到戰爭時在海外的退伍士兵們的利益糾葛,因幸子的出現逐一戳破,箇中的詭計亦相當簡單,松本清張的作品著重於人性的描摹,而不在詭計,倘若喜愛詭計的變化,或「詭計多端」者,在此可能會稍微感到失望。

  而松本清張的作品舞台空間之大,在此則固定在學校和寺廟一帶(書末還有民俗館的出現),校園青春推理性質的小說,似乎也不曾見到舞台空間遼闊者,本書還擁有有栖川有栖的「江神二郎」系列裡相仿的場景,除了孤島,還有幾乎是陰暗到惹人多做些驚悚的遐想,詭譎莫名的林蔭深處,罪惡淵藪,正是揮灑推理小說最好的舞台。



高中生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高中生殺人事件(高校殺人事件)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朱佩蘭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23頁
 出版日:1984年12月(三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高中生殺人事件(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