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圭吾的《伽利略的苦惱》,是偵探伽利略系列的第五彈,銜接在前兩本長篇之後,這是系列作裡第三本短篇小說集,長篇推理的愛情蕩氣迴腸,絲絲入扣的情節使人低迴不已,短篇推理談及的簡單物理現象,則又能讓讀者感到欽佩萬分。

  內海薰是原先在系列作的日劇或電影裡出現的一名女警,是草薙的下屬,可能是東野圭吾認為再不讓她出現,似乎對讀者無法交代,於是在第四彈《聖女的救贖》裡開始登場,緊接著本書亦是如此,那末,由原先的湯川學和草薙俊平,再加上內海薰三人,負責在旁做記錄,湯川學領銜破案,擁有一男一女兩位助手何其有幸,後者薰還是慕名而來,算是湯川的半個粉絲。

  有趣的是,長篇裡探討愛情,短篇裡則是以湯川最拿手的科學,長期和科學相處,湯川於是乎實事求是,懂得運用邏輯分析事理,養成一個精明銳利的偵探頭腦,另一方面也正因薰的出現,湯川在和異性相處的過程也多了一些應變之道,但不是兩性關係的難解習題,同性和異性的相處終歸不同,湯川在本書當中要修習的不是推理(他已經很厲害了嘛),亦不是科學,而是人生。

墜落(落下る)-
  女子江島千夏墜樓身亡,扯出了生前和有婦之夫岡崎光不倫戀一事,恰好的是岡崎也是她的學長,但離奇的是,女子既非自殺,也看不出有他殺的跡象。但是,為何岡崎要主動到案說明?是否別有所圖?

操控(操縦る)-
  前帝都大學副教授友永幸正的兒子邦宏慘遭祝融之災,死亡現場恰好形成一個密室,但這位退休的副教授又素有「金屬魔術師」的美稱,說起來要猜兇手,會直接將矛頭指向這位已退休的副教授,同時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現任副教授和退休副教授的PK大戰。這是一則在大義滅親之餘,訴說家門不幸的困頓,就人情味而言溢於言表的一則故事,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者莫過於此。

密室(密室る)-
  湯川的好友藤村伸一娶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妻子久美子,兩人在東京郊區經營民宿,一起疑似密室犯罪,在湯川仔細勘查之後,連帶也將久美子婚前的種種查個一清二楚。此篇草薙和薰等代表警方的沒有介入,完全是湯川替好友解決困難。

指引(指標す)-
  一枚神祕的水晶墜子似乎是富有神力,湯川和警方不置可否,保持中立的狀態,唯有當事人對此深信不疑,但也真的在「誤打誤撞」下讓少女葉月找到答案,此處只能說「信不信由你」了。

擾亂(撹乱す)-
  湯川的名氣越大,樹大招風就連歹徒都要衝著他來,下戰帖欽點「副教授」登場,湯川的頭號敵人於焉出現,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書,此刻會有什麼難題要他解決呢?書名「伽利略的苦惱」正是在於此處呢。

  全書最精彩的莫過於中篇《擾亂》,一位心術不正的傢伙在不甘於研究受挫,市儈的女友眼看沒有利益可圖棄他而去,於是這位歹徒將所有的忿恨和失敗完全歸咎於湯川,現實中倘若將成功輕易地賜給這樣的傢伙,想必要天下大亂了吧。

  走出了實驗室~「繁華」落盡,大名鼎鼎的名偵探湯川副教授登場,頂著兩個不可一世的光環,他也要面對身為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與多樣多變的人性。游走在科學與人性之間,理性與感性的兩相包覆,湯川對此能兼容並蓄,他不再是成天窩在實驗室、唯一不變的世界就是實驗室-老氣橫秋的科學御宅男,湯川的性格不再有稜有角,而是身段柔軟,能應付更多的場面與難題,顯然在湯川走出實驗室之後,外面花花世界給了他許多歷練。



點我看書籍簡介


伽利略的苦惱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伽利略的苦惱(ガリレオの苦悩)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葉韋利
 ISBN:978-986-6562-37-2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10年1月5日(初版11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伽利略的苦惱
 維基百科 伽利略的苦惱(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