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推理小說,具有濃濃的社會性,幾本代表作如《點與線》、《砂之器》、《零的焦點》等,以社會性濃厚聞名後世,被譽為社會派推理大師,即使在他過世後多年、2009年是他的百年誕辰,日本文壇、媒體紛紛舉辦了各項活動,或是將大師的作品拍成日劇,原先已拍過的再由當紅的演員重新詮釋,無論是新的,還是重新包裝過的,不外是讓場景、卡司陣容更加華麗,由此可見松本清張對日本的影響力,極是深遠。

  但松本清張作為一位社會派推理大師,除了寫出社會性濃厚的推理小說,還有對當時日本社會上發生的重大案件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並訴諸筆墨,例如《日本的黑霧》、《小説帝銀事件》和《昭和史發掘》等,就《日本的黑霧》而言,在日文原著分成上、下兩冊,收錄13則關於日本重大事件的報告,這些重大事件,可謂是震驚全日本舉國上下,再加上作者成書的年代,是戰後日本最蕭條的年代,尤其日本做為戰敗國,在多方面受到限制,在日本境內尚有許多美國人出入境,並深受其干預,而除了美國,還有亞洲最大國-俄國,日本夾在美國和俄國之間,進退不得,就連事件發生了,也只能唯唯諾諾,受它們的擺佈。

  就中譯本方面,原著的13篇濃縮成9篇,刪去4篇(二大疑獄事件、革命を売る男.伊藤律、鹿地亘事件、なぜ『日本の黒い霧』を書いたか),簡體版刪掉了將近一半,變成7篇,繁、簡兩種版本儘管刪了許多,但相信還是保留了當時最重大的事件,其中不乏讓國外人士為之咋舌者。我們可以看見松本清張對事件內容極為細膩的剖析,並針對部份疑點提出質疑,同時,作者還在書前寫序,陳明撰寫本書的動機、原因,作者不僅關切日本社會、國事,他是一位相當愛國的作家。

下山國鐵總裁是被謀殺的(下山国鉄総裁謀殺論)
「木星」號遇難記(「もく星」号遭難事件)
「白鳥事件」初探(白鳥事件)
「拉斯托渥洛夫事件」始末(ラストヴォロフ事件)
征服者與鑽石(征服者とダイヤモンド)
「帝國銀行事件」之謎(帝銀事件)
「松川事件」真相(推理.松川事件)
韓戰的策畫(謀略朝鮮戦争)
驅逐與清共(追放とレッドパージ)


  當年,松本清張調查發生在日本許多不思議的案件,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到,日本做為戰敗國,許多方面必需受到戰勝國的支配,案件裡也滿佈了國際陰謀,一個人、一件事都可以被動地讓國外介入、干預,其實是非常悲哀的,松本清張身為日本人,只是個小人物幫不了什麼忙,只能訴諸筆墨,並將書中的一切視為「黑霧」,讓日本舉國烏煙瘴氣的「黑霧」,隨著本書付梓,而聲名大噪,「黑霧」在日後亦成為日本人的常用詞彙。

  「黑霧」不僅是日本才有,以台灣為例,在白色恐怖時代發生的多起事件,皆能稱之為「黑霧」,即使是自由民主時代,依然鬧出「尹清楓命案」,這些無法找出真相的「黑霧」,即使是當事人的家屬,也不見得全盤了解,身為局外人只能以類似解謎的方式逐一推敲,「黑霧」何時能消散?想來是化成歷史的一部份,供後人琢磨琢磨了。

  原先,應該要為這些事件,以簡短的文字做說明,但不了解事件的始末,單憑松本清張的調查,只是霧裡看花,日本的歷史未必能夠完全通曉,於是說明部份只得略過。



日本的黑霧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日本的黑霧(日本の黒い霧)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徐沛東
 ISBN:(無)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412頁
 出版日:1987年2月

*延伸閱讀-
 
松本清張『日本の黒い霧』と社会推理(日)
 
世にも不思議な3大(謀略)事件(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