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翠西亞.海史密斯的作品,泰半以書寫犯罪小說為主,寫盡筆下的主人翁的惡貫滿盈,警察、偵探等人都對他們束手無策、坐困愁城,是個蓋世壞蛋,湯姆.雷普利是她的作品中最知名的人物,他無惡不作,做盡各種壞事,只要有利可圖,即便是要他殺掉一打人都在所不惜,這一次遠流出版社將雷普利系列一次出齊,言下之意,讀者可以領教一下雷普利做壞事時,都使用哪些勾當。

  先前讀過《天才雷普利》和《雷普利遊戲》的讀者們都知道,湯姆幹起壞事來宛若如魚得水,越是使壞,他越能從中牟利。在犯罪的過程當中,不僅是殺人不眨眼,同時還能看見他超乎常人的冷靜、沉著,總而言之,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巧思之下,讓湯姆儼然就是一位警察永遠抓不到的犯罪達人。

  湯姆是犯罪達人無庸置疑,系列作儘管只有五本,為數不多,但說起湯姆做過的壞事,真箇是磬竹難書,例如湯姆在《地下雷普利》一書裡,將犯罪的觸角伸向藝文方面,幹起偽造名畫的勾當,複製贗品並企圖達到魚目混珠的目的,唯恐被人發現自己偽造畫作,倒不如先發制人,讓對方變成一具不會說話的屍體會來得省事一些。

  說到複製名畫,在現代社會反而變成一種小兒科,倘若湯姆真實地存在社會上,說不定是美術館裡專門擔任複製名畫的工作,而後販售給遊客送禮,抑或是做為擺飾,隨著科技的先進,犯罪也跟著變得高段了,有了高超的鑑識技術,在「道高一尺」的前提下,湯姆勢必要想出「魔高一丈」的本事才行。

  《地下雷普利》是接續《天才雷普利》,六年後的湯姆恰好是而立之年,靠著做壞事賺來的不義之財,和妻子赫綠思在法國過著閒逸的生活,日子好不悠哉,但另一方面,妻子對湯姆的真面目是毫不知情的-自己嫁了一個大壞蛋,倘若湯姆的底細被另一半發現,肯定是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故事的情節有些是湯姆和妻子的互動,也可看出湯姆為了做壞事,還得「時時勤拂拭」唯恐被妻子發現不對勁之處,就連不慎被妻子發現家中有具屍體,沒得及處理掉只得報警,湯姆偷偷摸摸地做壞事,非常艱辛,但也可看出妻子在他心中的份量是堅不可摧的。

  無惡不作的湯姆,或者哪天要他金盆洗手,他會渾身不自在(湯姆不可能金盆洗手的),正因有了他的使壞,以他聞名於世的派翠西亞.海史密斯,才能以犯罪小說的作品樹立自己的風格,期待能再見到湯姆在《跟蹤雷普利》和《水魅雷普利》裡「大顯身手」,「犯罪教父」的位置非他末屬。



點我看書籍簡介



地下雷普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地下雷普利(Ripley Under Ground)
 作 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譯 者:尤傳莉
 ISBN:978-957-32-4579-7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51頁
 出版日:2010年8月1日(初版一刷)

註:感謝遠流jecial提供試讀的機會!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地下雷普利(英)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維基百科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遠流博識網 地下雷普利
 雷普利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