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女王山村美紗的《消失於麻六甲海峽》,舊名《撼動的海溝》,是她參選第19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入圍之作,可惜她當時數度和大獎失之交臂,以她的作品擅長營造懸疑的氛圍,並著重於詭計的佈局,沒能獲獎實在是評審有眼無珠了,《消失於麻六甲海峽》一書敗給小峰元的《阿基米德借刀殺人》,該書的實力雄厚,只能說山村美紗的作品和得獎作是棋逢敵手,沒有獲獎的同時也只能甘拜下風了。

  所幸山村美紗的名氣,比部份江戶川亂步獎得主的名氣還高,或可說成高出許多,彷彿大獎對某些作家而言是一種絕響,那末對於山村美紗而言,沒有獲獎未必就是否定她在推理上的貢獻。


  《消失於麻六甲海峽》以男女關係作為開頭,但很罕見的並沒有以此做為連續殺人案的核心,而是做為旁襯的作用,在作者的作品當中,這樣的情況著實讓人咋舌,女主角亞木子在人人羨慕不來的石油公司上班,和上司田岡有染,但為了斷絕兩人的不倫關係,亞木子決定和同事田中一郎結婚,可惜好景不常,丈夫對亞木子和上司有染的過去煞是耿耿於懷,就在丈夫出差到馬來西亞之後,亞木子意外地發現他竟然在日本,這樣的開場非常有趣,也頗能引人入勝,原先是讓人認為又是一場男女複雜關係漩渦的開始,但只是另一起事件的誘因。


  分開太久的戀人或夫妻,容易有其它枝節橫生,兩地相思的結果,感情往往產生變化,於是婚姻或戀情因而告吹,但在故事的整體看來,山村美紗讓問題的癥結點出在丈夫身上,讀者也會認為田中如不介意亞木子的過去,以寬容的心情看待,就能達到皆大歡喜的結果,然而田中既介意又要迎娶亞木子,想來田中是個難以相處的怪人了。


  故事的舞台落在馬來西亞的檳榔嶼,該處是個渡假勝地,而檳榔嶼位處的麻六甲海峽又是個交通(航海)要塞,於是讓本書少見的不在京都,作者換個舞台,連續殺人事件層出不窮,發生在當地的幾樁命案的背後,隱匿更大的利害陰謀,濃郁的懸疑味濃到化不開,所謂的人性陰暗面正在背後作祟不止,才會造成了一連串的悲劇發生。


  說個題外話,女主角不倫戀的對象,和不信任自己的丈夫先後過世了,或者她可以過著愉悅的感情生活,沒有負擔了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關於本書-

 書 名:消失於麻六甲海峽(マラッカの海にきえた)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楊慧芳
 ISBN:957-593-444-X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94頁
 出版日:1994年1月1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