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一樹的《糖果子彈》是一本輕小說,從封面乍看之下,兩位相擁、視線一致的少女,彷彿這之間擁有極不尋常的關係,像是年輕的同志戀情,實際上,封面做的有些誇大,主角山田渚(小渚)和轉學生海野藻屑的友誼,僅僅維持一段時間,同時常常因為藻屑的胡言亂語,怪異的舉止,讓小渚時而對她「敬而遠之」、若即若離,直到對她有些了解之後,才開始建立更進一步的情誼。

  小渚和繭居族的哥哥友彥,以及媽媽三人相依為命,務實的生活是她唯一要達成的目標,對一位國中生少女來說,這是太早走進家庭生計的一環之故,因此「實彈」是她為務實的生活所下的定義,和「實彈」成強烈對比的「糖果子彈」,就是口口聲聲叨唸著「我是人魚」的藻屑。

  小渚的同學們紛紛排擠這位怪裡怪氣的轉學同學,有的會欺負、惡作劇,對一位長期飽受父親暴力的受虐兒來說,被同學捉弄簡直就是小兒科,於是她嘴裡所說的人魚,儼然就是一個釋放壓力的出口(管道),並且在無形之間,在心中自動凝聚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徵兆,時而為施暴的父親說話、袒護父親,一副自甘受虐的模樣,令身旁知情的鄰居哭笑不得。

  一位過氣、潦倒的歌手父親,和一位隨波逐流的「人魚」少女,施暴的父親何其可憎,受虐的少女何其無辜,海野家父女生活在社會和法律的邊緣,墮落地過日子。

  作者在書中的設定非常巧妙,但從兩位少女的性格、名字,便可窺見其中的趣味橫生-一個是實彈,一個是糖果子彈,一個是渚,一個是藻屑,搭配她們居住的地方濱海,怪怪的轉學生做著怪奇的舉動,成天喝著礦泉水度日。兩人的共同點就是在單親家庭中成長,各自過著孤單的生活,加上其它配角,令全書登場人物的性格鮮明,藻屑一如化成泡泡的人魚,在生命中隨波逐流,除了成天編織不切實際的幻想,似乎也別無他法,徹底逃離施暴的父親了。

  全書的謎團在於藻屑,一位轉學生固然讓其它同學感到好奇,但因怪裡怪氣的行為讓同學退避三舍,又因鄰居的閒言閒語開始產生同情,作者能讓藻屑編織人魚夢,在書中寫出許多光怪陸離的情節,最後回歸到不忍卒睹的現實之中,就某種情況來說,誠如島田莊司的作品,選擇以一個差距懸殊的謎團和真相的方式來說故事,平心論之,本書和島田作品是異曲同工的。

  作由藉著一本輕小說,呼籲大家對家庭暴力的重視,筆調哀而不傷,從天馬行空降落到現實生活,營造得十分成功,也無怪乎她之前在輕小說的領域是個常勝軍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糖果子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糖果子彈(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ない)
 作 者:櫻庭一樹(さくらば かずき、Sakuraba Kazuki)
 譯 者:黃薇嬪
 繪 圖:むー
 ISBN:978-986-174-162-8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233頁
 出版日:2006年10月24日(初版第1刷)

*延伸閱讀-
 
台灣角川 糖果子彈
 櫻庭一樹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糖果子彈
 《糖果子彈》讀後感
 櫻庭一樹的《糖果子彈》‧還有明天的「國際不打小孩日」活動
 我的世界,沒有缺陷- 糖果子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