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櫻庭一樹的輕小說代表作《GOSICK》和《GOSICK2-其罪無名》之後,男主角久城一彌和女主角維多利加.德.布洛瓦,兩人展開一段又一段的冒險,論家世背景,兩人旗鼓相當,唯獨女主角是私生女,擔任警官的異母哥哥,常常對自己的妹妹報以嗤之以鼻的態度,每當妹妹一離開校園,作哥哥的總是會氣急敗壞地隨後趕來,但也不是為了收拾妹妹的爛攤子,兄妹的關係非常微妙,另一方面,男女主角倆的感情,乍看是若有似無,實際上已悄然萌芽,維多利加和她的兩個男性,一疏一親,十分有趣。

  雖說維多利加被幽禁在聖瑪格麗特學園的圖書館裡,但幽禁從來不是幽禁,她想要溜出學校也非常簡單,幽禁變成是名義上,並不是真實,學校果真能囚禁學生嗎?頂多只能關關禁閉而已。於是這位性情古怪,終日抽著一根煙斗,坐在圖書館的最高處看書,和男主角一彌站在一起只有到對方胸口的高度,維多利加更像是個年輕小女巫,有著機伶、早慧的腦袋瓜,臨危不亂,基於她是私生女的身份,儘管身在貴族學校裡,還沒成年也只能冠上過氣的小公主,維多利加邂逅男主角,非常幸運,畢竟她的家世並不能帶給她任何幸福。

  若說《GOSICK》在訴說維多利加的身世,本集《GOSICK2-其罪無名》則在找出媽媽柯蒂莉亞.蓋洛的過去,15歲的柯蒂莉亞被冠上了莫須有的罪名,被村人視為殺人兇手,因而驅逐出無名村,維多利加來到無名村,就是回到媽媽的故鄉,母女倆長得如出一轍,縱然相隔20年後回到村子,怪的是村裡應該是人事皆非,還能看到維多利加,如看到仇人一樣,不過,15歲的維多利加冰雪聰明,能在短時間內洞悉所有真相是有些神奇了,本書做為輕小說,故事的氛圍具有濃郁的奇幻色彩,自然不在此處多做質疑。

  於是,15歲的維多利加,為當年同樣是15歲被趕出村子裡的媽媽昭雪,還原真相,無名村的設定如橫溝正史的手法,一處偏遠地帶的封閉村莊,事件的謎團在於20年前,村長狄奧多無端遭到殺害,陳屍在密室裡,年輕的媽媽在村長家裡幫傭,是最大的嫌疑犯,這些諸如此類,如不是作者選在歐洲做為故事的舞台,架空了法國和義大利交界的地帶做為蕞爾小國蘇瓦爾的地點,時間設在上個世紀初,村長的命案更是有可能落在19世紀末,對照到日本,那就是明治天皇在位的時候,這一切,又和橫溝作品的時間設定相差不遠。

  針對謎團背後的真相,只能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一語成讖固然使人背脊發涼,冷到骨髓裡了,但發生的機率還是非常地小,書中兩位迷信的女孩,對此深信不疑,很可能是作者針對女性對於占卜一事較為熱衷的心理,所添加的元素呢。

  那末,書名裡的「其罪無名」,對象就是女主角的媽媽了,至於「GOSICK」如何翻譯,一直是我個人好奇不已的地方,「GO」和「SICK」要如何串在一起,也只有作者才能回答了。



點我看書籍簡介



GOSICK2-其罪無名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GOSICK2-其罪無名(GOSICK II -ゴシック・その罪は名もなき-)
 作 者:櫻庭一樹(さくらば かずき、Sakuraba Kazuki)
 譯 者:洪嘉穗
 繪 圖:武田日向
 ISBN:978-986-174-360-8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382頁
 出版日:2007年7月21日(初版第2刷)

*延伸閱讀-
 
台灣角川 GOSICK2-其罪無名
 櫻庭一樹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GOSICK(日)
 
《GOSICK2:其罪無名》
  GOSICK 2 -其罪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