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邦子是日本第83屆直木獎得主之一,於1980年以三則短篇獲獎,在中譯本部份是收錄在《回憶.撲克牌》裡,很遺憾她在獲獎的翌年,為尋找寫作的題材來到台灣,不幸因空難驟然離世,向田邦子死得倉促,和她的父親、弟弟死於心臟病猝死,一樣都是匆忙之間沒有讓家人有所準備,對向田家而言,這樣的匆忙勢必留下了許多遺憾。

  《向田邦子的情書》是由她的小妹和子彙整出來,在邦子亡故之後,於1981年妹妹為她整理遺物,但是真正閱讀書信是在2001年,其間相隔了20年之久,對姐姐不甚瞭解的妹妹在讀完情書之後非常驚訝,許許多多的事情如同發現新大陸使人驚愕,一來是邦子和弟弟妹妹的年齡有一段差距,邦子和和子相差9歲,和大妹迪子相差6歲,二來是邦子的工作忙碌,還要扛起家中的事務,替父母分憂解勞,但憑著邦子對弟妹關愛有加,始終不曾有過距離,於是這種無形的疏離感,化為一種祕密、一個謎團,存在於家人之間密而不宣。所以,在《向田邦子的情書》一書裡,前面是邦子和男友的書信,以及男友的日記,後面的篇篇短文就是和子對姐姐的思念、崇敬,以近乎孺慕之情,追憶早逝的邦子。

  向田邦子終生未婚,男友N先生已婚有家室,和她相差13歲,可說是情路坎坷,兩人互通書信的時間大約是昭和38-39年,邦子大約是33-34歲,N先生的職業是攝影師,所以向田邦子對外的照片,極有可能是出自N先生之手,但和N先生的交往,邦子終歸是介入他人婚姻的第三者,讓N先生和他的元配處於分居的狀態,儘管如此,N先生對自己的婚姻沒有做好處理,邦子在這段戀情上,和男方保持一段距離,低調以對,並沒有告訴親友,據和子的側面了解,N先生的日記到了昭和39年2月19日之後,旋即嘎然而止,以自殺草草結束自己的生命,正因邦子的人生是個謎,N先生的存在、死亡亦是如此,即使N先生曾經賦予她強大的力量,是好是壞,邦子永遠三緘其口,想必邦子生前是個好強的女子。

  對於邦子的媽媽阿勢,先後送走了丈夫、長女和兒子,心頭的滋味必然不好受,能夠活過九十歲讓她非常驚訝,做好向田家的女主人不是難事,隨著丈夫職業的調度,照顧子女必然有某種程度的艱難,侍奉古怪又花心的婆婆,以及中年之後面對丈夫的外遇,當然,邦子以長女之姿,挺身而出協助媽媽料理家務,邦子對整個家庭的付出,即便是媽媽也要對此銘感五內。

  書的後半段,主要以和子的角度書寫大姐,兩人相差9歲,和子以簡短的文字記述她和姐姐的差距,少女時期成長的難題,主要來自於雙親之間的冷漠,反而家中的矛盾她看得最多,就在一面處理遺物,一面回想往事,但和子的文字裡沒有太多的憂傷,而是以無盡的思念,取代了對亡者的悲慟。

  本書可以說是集合向田邦子和N先生的文字,以及和子的彙整敘述,藉由向田邦子和N先生的交往,導出後半段對大姐和N先生的看法,斯人已遠,和子也從年輕步入了姐姐的年紀,甚至更加老邁了,要發揮同理心去理解姐姐的生前種種,不算太難。

  文字雖短,除了和N先生的交往可以略知一二,但要了解邦子和整個家庭的維繫的情況、為了家默默耕耘,在寥寥數語之間竟能看出全貌,和子的敘事功力看似平凡,其實也是無比驚人。



點我看書籍簡介



向田邦子的情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向田邦子的情書(向田邦子の恋文)
 作 者:向田和子(むこうだ かずこ、Mukoda Kazuko)
 譯 者:張秋明
 ISBN:986-173-097-4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180頁
 出版日:2006年6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向田邦子的情書
 維基百科 向田邦子(日)
 
維基百科 向田和子(日)
 
向田邦子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