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嶋二人是日本罕見的推理作家二人組,說到作家二人組,大部份的讀者都會聯想到由一對表兄弟搭檔的艾勒里.昆恩,岡嶋二人是由井上泉(1950-?)和德山諄一(1943-?)組成,但可惜沒能像艾勒里.昆恩一樣,表兄弟合作了數十年,基於某些因素,以致於岡嶋二人在推理界如曇花一現,從出道到拆夥只有八年的時間(1982-1989),那時1989年《克萊因之瓶》發表之後,兩人解除合作關係,岡嶋二人其中一位,也就是井上泉單飛之後,以井上夢人的筆名繼續撰寫推理小說,德山諄一未繼續寫作,只有井上夢人活躍於日本文壇。

  岡嶋二人出道恰好晚了島田莊司一年,於是在當時有種美稱讚譽這三人寫作的風格-「分屍的島田、綁架的岡嶋」(バラバラの島田.誘拐の岡嶋),足見島田莊司和岡嶋二人不僅是樹立了自己的風格,猶能以此做為響噹噹的口碑,更是為充滿傳奇色彩的岡嶋添上一段佳話。

  《99%的誘拐》是岡嶋二人於1988年獲得第10屆吉川英治新人獎的得獎作,以綁架為前提,科技為輔,詮釋在兩代之間,子報家仇的故事,和東野圭吾的《時生》一樣,生駒家父子洋一郎和慎吾,父慈子孝是一對賢喬梓,洋一郎對兒子慈愛的心情溢於言表,在他即將步入中年的時候,事業碰上了瓶頸,兒子不巧又遭到綁架,歹徒以天價的金額做為要脅,讓洋一郎心力交瘁,但綁架的過程極其匪夷所思,唯有洋一郎在臨終之前為綁架做了筆記,將過成詳加說明了,心痛的兒子只能含淚閱讀,一面拆解、一面閱讀,綁架背後的謎團與真相。

  書中有許多絕妙之處,就時空點以二十年做區隔-洋一郎成了骨灰,間宮感慨滄海桑田的巨變,慎吾是虎父無犬子。那末就詭計而言,亦是以時空為前提,讓科技換個新包裝出現,並由慎吾和間宮做為中間人,贖金運送的轉換,在多本綁架兒童的推理小說當中,本書堪稱別出心裁。

  撇開本書主角慎吾不說,作者設下的綁架案與慎吾息息相關,兩起事件相差20年,綁架的手段不盡相同,科技原先就是不斷地進步,尤其是電腦能在短短的一年半載之間見到明顯的差異,此外還有生駒家父子最親密的間宮富士夫做為兩起綁架案的見證人,書中的推理成份單薄,謎團簡單,重點在於人與人之間的誠信,以及同業競爭白熱化的狡詐,才是促成這兩起綁架悲劇的直接因素。

  為了報父仇,兒子依樣畫葫蘆策動的案件,向自己熟悉的故人下戰帖,其中最大的破綻,莫過於使用的電腦太過先進,又或者明日香就無法誕生,以及監禁肉票的地點就在熟人自宅,防人之心不可無,岡嶋的作品亦是紮紮實實地給了讀者一個殷鑑。

  說起明日香,不得不聯想起「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明日香之於慎吾,算是慎吾的小情人,藉由慎吾創造明日香的動機,也是蘊含了許多人性與天性在其中呢。



點我看書籍簡介


99%的誘拐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99%的誘拐(99%の誘拐)
 作 者:岡嶋二人(おかじま ふたり、Okajma Futari)
 譯 者:卓文怡
 ISBN:978-986-6562-54-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40頁
 出版日:2010年5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99%的誘拐
 維基百科 岡嶋二人(日)
 
維基百科 井上夢人(日)
 
孤獨,帶我走。岡嶋二人《99%誘拐》
 【岡嶋二人總導讀】一加一,等於無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