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第140屆直木獎得獎作《陌生的憑弔者》,作者是天童荒太,他和山本兼一同時獲獎,該屆的直木獎孕育兩位得主,但兩本得獎作的風格與體裁迥然不同,《陌生的憑弔者》的故事氛圍媲美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山本兼一的《利休之死》是一本歷史小說,說到天童荒太本人,他是一位跨界大眾閱讀與推理小說的知名作家,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永遠的仔》,該書曾經入圍第121屆直木獎,亦是第5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組得獎作,天童荒太在邁向直木獎的成功之路有些艱辛,之間相差了十年之久,和部份多次入圍而又鎩羽而歸的作家相比,天童荒太的的確確是艱辛了些。

  說到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是以禮儀師的視角切入,天童荒太的《陌生的憑弔者》則是以和死者、喪家毫無關係的陌生人的角度,禮儀師是基於工作上的需求,需要和亡者接觸,家屬需要禮儀師的諸多協助,才能讓亡者安然入殮、火化,但這位憑弔者坂築靜人,他僅僅是從報紙得知死者的消息,並不認識死者和家屬,就這樣在日本國內四處奔走,只為了向對方憑弔一番,並牢牢記下死者生前是否擁有任何情感-受到親人的關愛、曾經愛過等等,甚至付諸筆墨,還會和家屬連繫表達默哀之情,靜人不求回報,哪怕踏破鐵鞋無覓處,他也要竭盡所能到亡者過世的地點去憑弔。

  作者寫下靜人成為憑弔者的理由,那樣的理由人皆有之,同樣都是目睹了動物或人們的死亡,心中有所不捨,靜人是重感情的,極富愛心,他特意埋葬寵物,也為祖父遙祭一番,長大成人之後,他變成陌生的憑弔者,但另一方面,他不捨那些人的死去,在生老病死的循環之間只著重死亡,忽略了其它,也忽略了家人,不計世俗的觀點,執拗地做,即使是數度被警方懷疑被叫去約談,也在所不惜,於是靜人也是任性的,最值得慶幸的是,儘管他大費周章為亡者憑弔,祈求冥福,他很幸運地找到了自己。

  故事中以記者蒔野抗太郎、殺夫的奈義倖世,和靜人的家人等諸多角度看待靜人的憑弔,兩個外人因為靜人的行為,從訕笑開始變成迷惘,最後心裡不斷地渴求能夠為自己破碎的人生找到救贖,而靜人的家人對他則是充滿了包容,賦予滿滿的關愛,母親巡子抱著癌末的苦痛盼望愛子歸來,妹妹美汐為了哥哥變成單親媽媽,表弟福埜怜司義不容辭地捍衛手足之情,縱然靜人的行為也是一種揚棄幸福的表現,身在福中不知福,視身邊的幸福不顧去追尋自我,靜人的憑弔竟也影響了許多的人們。

  在書中可以看見作者的寫作功力,可謂是近十年的「生聚教訓」累積而成,每一項人事物、因緣際會都有詳盡的敘述,乃至於對靜人褒貶不一的評價等等,並能在卷末完成生老病死的循環,非常可貴。

  故事的靈感源自於美國九一一的恐怖攻擊事件,啟發了作者的靈感,死有重如泰山也有輕如鴻毛,隨著人的死去竟有天壤之別的待遇,讓他心生感慨,才有了陌生的憑弔者的雛型開始蘊釀,而橫山秀夫的《登山者》也有表示死亡不同的待遇,對此發出不平之鳴,同樣都是死,為何如此不同?

  我們都知道,死者過世的方法,性別、年齡,足以影響這些差異,其中不乏家屬的經濟狀況和社會地位,和死者和家屬的親密度,自然死亡和空難絕對不同,造成了人們對死亡的不同待遇,也曾有人感嘆自己能否在身後能夠得到眾人無盡的懷念,死,在所難免,總有一天輪到你,人死了只能活在生者的記憶裡,那麼,能否對他們的懷念再久一點?抑或是永恆。

  死亡的真諦究竟何在?那無非是一種生命的延續,人死了會有新的生命誕生,巡子嚥下最後一口氣,彼時外孫呱呱落地,靜人溫柔、深情的憑弔,做出永恆的懷念,坂築家仍是生生不息的,而死者將是永遠地活在生者的心中。



點我看書籍簡介



陌生的憑弔者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陌生的憑弔者(悼む人)
 作 者:天童荒太(てんどう あらた、Tendoo Arata)
 譯 者:張智淵
 ISBN:978-986-133-328-1
 出版社:圓 神
 頁 數:455頁
 出版日:2010年6月

*延伸閱讀-
 
圓神書活網 陌生的憑弔者
 維基百科 陌生的憑弔者(日)
 
維基百科 天童荒太(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天童荒太(日)
 
『悼む人』特設サイト(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