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短篇《影之車》,收錄七則短篇,部份的短篇在先前各家中譯本裡曾經出現過,對照到日文原著也是如此,七則短篇當中,題材各有所異,主角們的生活背景與社會階層也各有不同,這些人當中,各有各的惡,有些人不是天生的大壞蛋,並不是以惡小而為之,而是基於某些因素,或情勢所逼,令人性當中出現了那顆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犯罪就此應運而生,他們的罪行不甚嚴重,有些值得同情,有的不可饒恕,在松本清張的詮釋之下,這些主角的所做所為另有內情。

  縱觀小說,都以詮釋人性的幽微之處為最大宗,松本清張的作品也不例外,由於他早年的生活苦澀,往事不堪回首,卻都一一化為他作品中的風景,再加上他閱讀的經歷當中,有過疑似涉獵左派的文學作品之嫌,受到朋友的牽累,以致被檢舉遭到警察造訪、拘役,所以他對公權力也有某種程度的不滿,松本清張的作品一路讀來都是苦澀備至,悲哀的情境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人性的極惡在此發揮到淋漓盡致,甚至偶爾會讓人質疑,是否沒有否極泰來的可能?在此,只能說這就是松本清張的風格了。

  論世間男女,都有自己的苦惱,其中有大有小,在推理小說當中,犯罪正如同人們的口角,事事都可成為犯罪的動機,讓人不忍卒睹,也讓人無可奈何,這七則短篇裡交織著怨懟與悲傷的車,投射在人性的幽微、晦暗之處,值得你我再三深思。

潛在光景(潜在光景)-
  同林白版《青春的徬徨》裡的短篇《潛在意識》。

  男女主角在久別後重逢,並陷入熱戀,但是,男主角濱島對女主角小磯泰子的兒子小健卻有複雜的情感,正所謂疑心生暗鬼,幹過壞勾當的疑心病會特別重,年少的自己設計殺害伯父的情結,和此時和小健的相處,不知不覺間轉移到小健身上。

優雅的姊弟(典雅な姉弟)-
  生駒家的姊弟一直是鄰里閒嗑牙的話題,只消一丁點小事,都可以傳到千里以外,讓眾人津津樂道,當才次郎的姐姐桃世被殺,嫂子阿染又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最後便將苗頭指向家裡唯一的男人身上。在松本清張的筆下,被害人泰半都是被殺而後埋入土裡,抑或是推落山谷、懸崖,兩種方法皆可將屍體化為白骨,在沒有DNA等先進科技之時,化為白骨就是死無對證的絕招。

  優雅的姊弟在鄰里之間也許是優雅,到了無懈可擊的程度,私底下互相攻訐謾罵,優雅只是表面功夫而已。

萬葉翡翠(万葉翡翠)-
  這是一則見財起殺機的故事,描述S大學三個考古學學生-今岡三郎、杉原忠良和岡村忠夫,其中今岡的未婚妻芝垣多美子和另兩位同學都是好友,某天三人在副教授八木修藏的指示,從《萬葉集》和歌書當中討論翡翠,就在他們動身前往新瀉的小瀧川,今岡失蹤,下落不明,心碎的多美子只好開始尋找未婚夫的下落。

  至於尋找翡翠(原石)理應不是考古的範疇,而是地質、地球科學一類,又可能在上個世紀之初,知識尚且不夠豐富,但列為考古未免太過奇怪。

買盆栽的女人(鉢植を買う女)-
  本篇是松本清張作品當中另一位多金老處女出現,其貌不揚,情場坎坷,始終和姻緣擦身而過,有時是被害人、有時是兇手。任職於A精密機械公司銷售課的上濱楢江就是,不過她善於理財,在公司裡專門放高利貸,同事當中多有和她保持借貸關係,尤其是杉浦淳一更是上濱楢江最大的債務人。

  兩人不知所以有了肉體關係,杉浦向上濱楢江借貸的次數也增加了,就在杉浦失蹤一去不回,在公司裡開始漫長無盡頭的曠職,此刻上濱楢江另一方面開始購買大量的盆栽,置房地產,簡直就是個富婆,她活脫就是《天龍八部》王語嫣之母阿蘿(段正淳的情婦、李秋水之女),擅於蒔花種菜,還能對人動私刑製成花肥……

  所以,本篇到最後,是有些犯罪小說的氛圍的。

化淡妝的男人(薄化粧の男)-
  草村卓三被人發現死在車內,經調查家中有妻子淳子,還有情婦風松百合,妻子和情婦時時爆發口角,但草村完全不以為意,我行我素。小氣是眾人垢病的缺點,化淡妝是他愛美的怪癖,那麼,這些和他的死有何關連?

  答案是草村的兩個女人終年活在他的暴力陰影之下,家暴的辛酸無人問,又不願將自己的青春就此埋葬殆盡,如何為自己的人生覓得第二春,辦法終歸是人想出來的,兩個女人談判便是最好的利器……

證據(確証)-
  同新雨版《黑地之繪》的同名短篇。

  大庭章二懷疑妻子多惠子有外遇,但另一方面,他又對妻子的無微不至感到矛盾,完美到有些不自然,是否企圖遮掩什麼秘密,個性陰沉的章二因此開始暗中調查。

  故事尾聲中的結局意外性,讓章二和讀者驚詫不已,對於他揣測錯誤一事,不知道是否讓章二百感交集哩?另,多惠子身邊的男人,可謂是愛一個多一個疑心鬼……

鄉野醫生(田舎医師)-
  同林白版《青春的徬徨》裡的短篇《鄉下醫生》。

  杉本良吉踏上了尋根之旅,走訪父親豬太郎生前的足跡,以及回想父親生前種種。豬太郎的過去如同作者父親峰太郎,詳見松本清張的《半生記》。就在尋根的過程中,唯一的親戚卻死於非命,讓良吉感到非常惋惜,關於饑寒起盜心一事,不得不痛下殺手的非常多見,倘若良吉的推理「屬實」,那就是這樣的結果了。(沒想到本篇裡出現了「豬太郎」,想起卡通「櫻桃小丸子」的同學就叫做豬太郎,看了不覺莞爾)


  松本清張在寫作的過程中,不僅有特定的風格,也有特殊的喜好,例如角色的安排方面,和「杉」字有關的姓氏幾乎是躍居短篇的榜首,殺人者泰半自我了斷,或是受到因果報應的制裁,被害人亦是被殺而後埋入土裡,或是被兇手推落山谷、峭壁之下,化為白骨,詭計既是傳統,也相當簡單,或者有些人不愛這樸實的手法,但松本清張寫盡人間的陰險狡詐,故事社會性濃厚,可是首屈一指。

  在題材方面,松本清張偏愛藝文、學術一類,各行各業都有,唯有這兩項曝光率最高,縱然他生前曾受到當時幾位大文豪的否決,被認定作品缺乏文學性,其實不然,但也未必他就是沒有半滴墨水,畢竟他跨界純文學、通俗和推理等若干領域,想要沒有半滴墨水,想必是那些大文豪要求太高的結果。

  本書的日文原著收錄八則短篇,少了《突風》實在可惜,可能是版權議定之際,或是只授權翻譯單行本,以致於沒有將該篇列入吧?



點我看書籍簡介


影之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影之車(影の車)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張嘉芬
 ISBN:978-986-227-047-9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09年1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影之車(日)
 
維基百科 買盆栽的女人(日)
 
維基百科 化淡妝的男人(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影之車
 誠品網路書店 影之車
 金石堂網路書店 影之車
 潛伏在無形的暗影之中,由殺意與宿命的紅線所牽引的因果之車──松本清張《影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