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第23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之一的《歲月之潮》,作者是藤本泉,她擅長撰寫偏遠村落的風土習俗與愛恨悲劇,《歲月之潮》一書展現出作者典型的風格,故事的舞台落在日本東北岩手縣的海邊,岩手縣距離繁華的東京非常遙遠,相反的它距離北海道較為接近,能夠有一本小說以岩手縣的海邊做為舞台,是一件非常稀奇且新鮮的事情。

  故事的開場從該地點的海邊,撈上兩具溺斃的屍體,那是下屋敷家的孿生兄弟-民人和國人,但讓警方不解的是,打撈上來的對象並非他們接獲報案的失蹤人口-船渡誠記,而引起承辦員警高館永夫高度的好奇的是,三個人的背景、經歷都非常相似,無論年齡、學歷,可以看出是同校同學,因此,高館決心要找出這三個人之間的秘密。

  高館是一位失意的員警,被調來岩手縣白蟹村一帶任職,真箇是一個燙手山芋,當地的村民擁有一套律法,完全視警察公權力為無物,對於村民們認為蠻橫無禮的外人們,立刻視為不速之客,管他三七二十一,連警察都要自認倒楣地挨一頓揍,高館猶如來到一處沒有高度文明、尚未開化的蠻荒地帶,加上村內多任的巡查意外死亡,顯然是受了村裡自訂的律法制裁了。

  妙的是村裡的人們一家親,還有一個固定的姓氏「海老子川」,高館先入境而隨俗,小心翼翼免得再度挨皮肉之苦,畢竟是以寡敵眾,受過再好的警察訓練仍然要束手無策。

  全書的關鍵在於當地潮汐的變化、船渡的日記,以及高館所要找出手腕上有疤痕的女人。潮汐的變化起起落落,歷年來如一日,可謂是「歲月之潮」,而漲潮和退潮之間,往往有數公尺之遙,高館不儘調出了潮汐的資料,他鍥而不捨地勘查村裡的地形,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任務,此外,高館和島田莊司筆下的吉敷竹史相仿的一點,那就是我行我素,經常不受上級的指揮辦案,彷彿追求公理,勝過了頭上那頂烏紗帽,高館的固執和吉敷是旗鼓相當的。

  作者藉由一個偏僻的村落,寫下當地特殊的民情,是頗有橫溝正史的風格,但作者沒有承襲橫溝作品中驚悚的氛圍,而是完全以當地特殊的民情,加上地形、自然、人文等因子,寫成了一本近乎大自然謎殺的組曲,其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潮汐的變化,住在海邊的人們如果不瞭解漲潮和退潮,而逕自戲水玩樂,極有可能淪為龍王的奴隸,幾個人猶如披著羊皮的狼,輪姦一位少女的結果,正是人面獸心,釀成了姐報妹仇的悲歌,教人喟然長歎。

  關於大自然的謎殺有千百種,阿蘇火山口、富士山腳下的樹海,以及最普遍的投河、跳海自殺的,跳樓、墜崖等等,對於利用潮汐的落差做為謎殺的媒介,在此還是頭一遭,這本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亦是特殊題材,再次驗證了評選出最佳特殊題材獎是選考的不二宗旨。



點我看書籍簡介


歲月之潮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歲月之潮(時をきざむ潮)
 作 者:藤本泉(ふじもと せん、Hujimoto Sen)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648-5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97頁
 出版日:1994年8月31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藤本泉(日)
 
藤本泉與我(日,作者照片來源)
 
《歲月之潮》觀後
 藤本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