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夏彥的《鐵鼠之檻》,乃是由妖怪-鐵鼠,結合日本的佛教,及其流派等相關物事,因之沾染了濃郁的宗教色彩,並以寺廟內發生的一連串的殺人事件做搭配,犧牲者眾多,乃清一色的和尚。以和尚做為殺人事件的主角非常罕見,在經過作者的詮釋之後,仍是一則以妖怪肆虐的假象,虛晃一招,在塵埃落定之後,還是以人心作祟為底蘊,京極堂和巷說百物語系列裡的若干作品,正是以此一公式在運行,經過不斷地複製、翻新,讀者將會為作者滔滔辯證感到大為傾倒。

  本書由古董商今川雅澄,和曾在《孤獲鳥之夏》一書裡出現過的老人久遠寺嘉親的談話做開場,談話間提到了在樹上的和尚,然和尚涅盤,雪地上卻不見和上的腳印,兩人兀自納悶著,百思不得其解,另一方面,京極堂力邀關口巽去旅行,兩家人再次同遊,最後,作者慢慢地將兩條故事線合而為一,瓦解鐵鼠的迷障。

  鐵鼠原先是滿懷恚怒、絕食而終的僧侶,犯了瞋、癡的大忌之後,任七情六慾侵蝕自己的靈魂,六根不清淨,尚且自甘墮落,輪迴後化為千千萬萬鐵牙石身之鼠,完全地踐踏了自己的修行,也枉為自己曾是修道的僧侶,對照到書裡遇害、與作惡的僧人們,和鐵鼠的廬山真面目相仿,這些甘願痛下殺手的僧人,在寺廟裡展開殺戮,那正是滿懷恚怒,才有了此等異常的表現,即便這些人不是鐵鼠,他們的作風與鐵鼠無異。

  和尚犯罪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的機率亦是微乎其微,倘若真有此等荒唐之事,顯然是不曾遁入空門,在佛的面前,只有一顆躁動不定的凡心,惹人訕笑。

  因此,《鐵鼠之檻》原本是作者一部極其平凡的題材,因為融入了宗教色彩,兇手和被害人的身份殊異,令故事的整體變得超然不群,詭計部份也值得一看。






點我看書籍簡介



鐵鼠之檻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鐵鼠之檻(鉄鼠の檻)
 作 者:京極夏彥(きょうごく なつひこ、Kyogoku Natsuhiko)
 譯 者:王華懋
 ISBN:上978-986-6954-96-2、下978-986-6954-97-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上479頁、下447頁
 出版日:上2008年7月25日(初版6刷)、下2008年7月

後記:這本看完已有一段時日,貼上心得,恰好家裡又鬧鼠患,不過嘛,此鼠非比鼠也,家裡是老鼠,小說是鐵鼠……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鐵鼠之檻(以上冊為主)
 
維基百科 京極夏彥
 維基百科 鐵鼠之檻
 關於《鐵鼠之檻》的一點點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