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獎得獎作家佐野洋的《透明受胎》是一本科幻推理,描述一位出了車禍的作家津島亮,當他劫後重生地甦醒過來之後,卻意外地發現他老了二十多歲,津島猛一下子無法接受這項殘酷的事實,他的遭遇彷彿受到時空的捉弄,宛若北村薰的《SKIP-快轉》一書,津島的打擊更大,車禍後大病初醒,就得接受自己老化的事實,直教人情何以堪。

  津島出院之後,陌生的女子田部佳代疑似是位肇事者,但離奇的是,津島因某種理由昏迷、佳代認為她撞倒津島,於是,兩人莫名其妙地因為這段似是而非的「機緣」黏膩在一起,加上津島以初老之姿,佳代又對他滿心愧疚,時時給予津島在生活上的指點,最後兩人互相吸引,乃至於產生情愫不可扼抑地愛上對方,就在兩人的情感不斷地加溫之際,半路又殺出一位程咬金-佳代之女紀江,津島再次對紀江的身世展開調查。


  紀江和佳代是如假包換的母女,紀江的孕育與誕生,猶如聖母瑪麗亞誕下耶穌是純屬無性生殖的行為,如此無性生殖竟是來自於處女妊娠,作者為了要挑戰這項題材,調查了許多資料,做為佳代懷孕的不思議,處女妊娠方面的醫學試驗的臨床案例,都是教人感到嘖嘖稱奇的,還有二次大戰期間,野心家們所堅持的優秀人種理論,兩者互相結合,作者的「自圓其說」饒富趣味,頗有類似島田莊司作品中謎團與真相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情境,在現實生活中,自然是不可能有著處女妊娠的行為,耶穌的誕生一事,信徒們為了製造偉人的傳奇,穿鑿附會加諸了許多傳奇色彩在其中,至於信不信一切由你。


  當時推理小說裡,部份的推理作家推出試管嬰兒等人工生殖的題材,而佐野洋執筆寫出了「處女妊娠」不思議的境地,「處女妊娠」雖是子虛烏有之事,但本書不落俗套、別出心裁是可圈可點之處,值得讀者為其稱許一番。





↑日文版














關於本書-

 書 名:透明受胎(透明受胎)
 作 者:佐野洋(さの よう、Sano You)
 譯 者:沈曼雯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247頁
 出版日:1987年3月(第1版第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佐野洋(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