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階堂黎人不僅是推理作家,還是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1928-1989)的愛好者,對漫畫的醉心不亞於推理小說,在他的作品裡可以見到許多關於手塚治虫的題材,並且對於手塚治虫的漫畫還有深入的瞭解、研究,《手塚治虫密碼》是其一,是二階堂黎人筆下另一位偵探水乃聰系列,在本書當中有別於二階堂蘭子系列的驚悚,與詮釋橫溝正史作品風格的怪誕與華麗,在《手塚治虫密碼》當中,充份表達對手塚治虫的熱愛,與對漫畫宅到家的癡迷。

  在本書當中,偵探譯為水乃聰,不是水乃紗杜瑠(みずのさとる),儘管同音,但是沒有忠於原作讓人感到相當彆扭,這位美男子大偵探和二階堂蘭子一樣前衛,外型上一樣特殊,兩人都是俊男美女,但沒有蘭子的頭髮染成怪奇、酷炫的顏色,作者一向有頭髮的煩惱,不知是否透過了幾位偵探彌補了某些不足呢?


  故事的開場,手塚治虫同好會的會長星城明人自縊於家中,現場呈現密室的狀態,若干本漫畫不翼而飛,於是警方判定星城的死不是自殺,而是他殺,接著水乃聰登場,開始調查同好會的一切,會長死於非命,整個同好會群龍無首,加上漫畫失竊,是否也意味了這是一場「寶物」爭奪戰?


  水乃聰一面調查,一方面也和警方、眾人切磋一下關於手塚治虫的漫畫,很難想像作者對手塚治虫漫畫瞭解如此透澈,包括每一種漫畫的版本,出版社的書況等等幾乎是到了瞭若指掌的境界,只見書中的文字敘述,如數家珍地一一搬上抬面,非常駭人,乍看是作者將自己的收藏品拿出來獻寶一番,亦不能不說作者對此是宅到家的程度,然而,手塚治虫的漫畫在台灣並不普及,也沒有在市面上流通多種版本,漫畫更是不可能發行若干種版本,因此,想必在作者的家中,肯定能開一座屬於手塚治虫的漫畫圖書館了。


  至於星城被殺的真相,則是牽涉到一些利害關係,以及兇手環繞在水乃聰身邊等等,讓人不寒而慄,作者最終的目的,還是向自己心儀的偶像致敬,以推理小說的形式,寫出一本致敬之作,充份表達自己的手塚治虫的漫畫的熱愛。


  我想,要找到一個比作者更熱愛手塚治虫的漫畫的人,恐怕很難。




手塚治虫密碼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手塚治虫密碼(稀覯人の不思議)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張秋明
 ISBN:978-957-13-5216-9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284頁
 出版日:2010年7月12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手塚治虫密碼
 [心得] 二階堂黎人《手塚治虫密碼》
 維基百科 二階堂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