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弒魂詩》一書,單從書名會無法想像它的情節,乍看之下很文謅謅,尤其是「弒」字,「弒」可以換成「誅」、「殺」、「屠」等同義字,一首足以誅殺魂魄的詩,讓人一命嗚呼,究竟又何等「魅力」,剎時間讓讀詩的那些人看了在鬼門關走一圈,嚴重的會魂飛魄散,這就是奇幻小說所要詮釋的東西了。

  話說有位中法混血的詩人新秀胡梅寫下了詩,舉凡只要是他的詩作,都具有一股難以抵擋的魔力,甚至引來異常的行為,尤其是「時間的黃金」更是
「讓人感受到一種不可思議的氣氛。該怎麼說呢,好像是在傾聽住在無人知曉的曠世秘境的人們唱歌般。而且,那個光景忽然就浮現在腦海中。」(P.224)

  「時間的黃金」是胡梅獻給讀者的死亡之吻,書中詮釋所有看到胡梅詩作之後的反應,與現象,這意味了眾人一詩讀罷,泰半沒有好下場,前去赴了死神的邀約,不能倖免於難,只見那些人開始囈語不斷,又像是呢喃低語,那是因為胡梅的詩句如同繞口令,像個迴文繞來繞去,使人暈眩,這和陳映真早期作品風格是異曲同工的,全然地將文字纏繞、糾結在一塊,他的代表作裡更是讓人有著晦暗的感覺,一個句子相當長,有好幾個「的」將形容詞串在一起,例如「某某xx的xx」云云,在本書當中,作者川又千秋顯然用了誇飾法,將胡梅繞口令的詩句寫來帶給許多人巨大的負作用,於是,一家小出版社「麒麟社」因它而倒閉。

  光之影之陰。光之深之底。光之彼岸。漫巡光之背面,而來到此時。時間是黃金,黃金也正如時間……

〈時間的黃金〉,胡梅,1948年


  受到胡梅詩作的影響,即使是死,許多人仍然趨之若鶩,也要一睹詩的風采,為了詩不惜賭上自己的命,這個謎始終沒有答案,說不定卷末那位老人家,可以解開這個謎團。



弒魂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弒魂詩(幻詩狩り)
 作 者:川又千秋(しんどう じゅんじょう、Shindo Junjo)
 譯 者:熊瑾陵
 ISBN:978-986-6807-70-1
 出版社:奇幻基地
 頁 數:195頁
 出版日:2010年3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弒魂詩
 維基百科 川又千秋(日)
 
【恐怖驚悚】川又千秋弒魂詩
  [推薦]超現實幻夢---弒魂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