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短篇作品《列車殺機-『大垣行』事件》,收錄四則短篇,大致上說來,都是由列車居中引介,在列車上目睹的人事物,做為開端,襯托所有的故事,讓十津川警部一行人展開地毯式搜查,十津川和龜井等幾位下屬,猶如一個辦案的工作團隊,一面辦案,一面討論案情,因此可以見到幾個人的對話,在故事裡佔有極大的份量,於是在作者的筆下,作品裡經常帶有警察程序推理的性質。

  由於十津川被讀者戲稱是「最忙碌的警部」,他登場的次數之多,連帶和他有關的親戚好友亦隨之魚貫出現,或是和十津川下屬們有關的人物,在本書裡,不僅有十津川的好友,也有龜井一家人,尤其龜井在故事中出現的頻率之高,這回書中安排了龜井的妻兒出現,讓讀者感到煥然一新,也順便猜出龜井的年齡等等,著實非常新鮮。


  就這樣,在列車上遇到的人事物,與是非恩怨,隨著閱讀作者的作品有所不同,和列車有關的物事,盡收眼底,十津川如是和列車結下了不解之緣。


十津川警部獨自搜查(十津川警部の孤独な操作)-
  十津川被三上部長調職,理由是為了要秘密調查一件和羽島有關的案子,沒想到一到了羽島的故鄉S市,被當地強悍的民風感到震驚萬分,也吃足了苦頭,即使落難,也不能明說自己是警察,乍看之下,S市市民彷彿在策動些什麼,只要和羽島有關,立刻群起而攻之,十津川這回在S市落難,虎落平陽被犬欺,是辦案中困難重重的一次。

被染成青色的屍體(青に染まった死体)-
  本篇和十津川的搭檔龜井有關,作者簡單介紹龜井家中成員,而後讓一家四口進行家庭旅遊,搭上了「迴音409」列車,沒想到兒子健一不僅在車上目擊野見夕子從海上汽艇上跌進海裡,還幫了爸爸破案,健一真是龜井的貴人。

你看過火車頭嗎(君は機関車を見たか)-
  企業鉅子星野健一郎之子星野勇被綁架,歹徒索天價贖金五億元,但綁票又撕票,出爾反爾,於是十津川只好展開搜查,關於勇生前是鐵路迷一事,以及曾經發生過烏龍事件,綁票又撕票背後的動機,就是為了要殺人滅口。

開往大垣行345M列車上的殺機(大垣行345M列車の殺意)-
  本篇描述十津川參加同學會,和井上、田村、外崎三人一同共襄盛舉,可惜一起事件裡,三位同窗好友先後捲進了事件的風暴當中,變成了關係人,很遺憾的是,最終大家都沒能跳脫出來。













關於本書-
 書 名:列車殺機-『大垣行』事件(大垣行345M列車の殺意)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劉華亭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221頁
 出版日:1987年3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