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年的琦君(圖片來源




  最近才知道,資深作家琦君(1917.7.24~2006.6.7)與世長辭了,對於我來說有些慚愧,遙想自己在國三那年第一次接觸散文時,正是拜讀了她的大作「煙愁」,並且對她的散文深深的喜歡著。

  琦君走了,永遠地和她最愛的雙親長相左右,身為她的書迷,也該寫下此文聊表追悼的心意。

  那時的我,喜歡看敘述性的散文,也就是講一些陳年故事的文章。琦君生活的背景和張愛玲有點接近,都是來自官宦人家,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的小孩,多少都有些嬌生慣養,但從她們的文筆,還有和她們接觸過的人們口中知道,她們並沒有這樣的息氣,對琦君來說,是平易近人的。

  琦君筆下的小春,就是她的小名,也是童年時代的縮影,這些事對於她的書迷來說應是琅琅上口的,比方說長工阿榮伯、肫肝叔、五叔婆、啟蒙老師、......,還有雙親、哥哥、二娘,對晚年記憶減退的她來說仍舊是歷歷如新,談起那些往事仍然是雀躍不已。童年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難以忘懷的,身為她的書迷,童年那一段仍是我們的最愛,常常是一看再看、百讀不膩。

  至於她求學的經歷,還有在美國的生活,我就沒那麼感興趣了,現在想想,自己記住的實在沒有多少,還是她在童年的那些較為有趣。

  年初我在國際書展,看見三民書局為她出版了一本回憶錄,在驚訝之餘,才知道她搬到台灣已有五年(好像是),就定居在淡水。一般書展常常可以看到作家簽書,當時的我,是多麼希望琦君也能出現在書展現場為書迷簽名,只是,這樣的願望再也無法實現了。

  想家的琦君、孺慕的小春,人都有化為塵土的那一刻,駕鶴歸西,在政壇一片動盪之際,對故鄉溫州朝思暮想的她,終於可以回到它的懷抱裡,永遠地長眠了。

  在文壇和書迷齊聲同悼之際,文人已杳,如今只剩下「桂花雨」、「三更有夢書當枕」、「錢塘江畔」、「煙愁」、「橘子紅了」這些大作,縈繞在我們這些書迷的心中了。我想說聲:「小春,謝謝妳陪我走過多少個孤寂的日子,再見了!」



↑年輕的琦君(圖片來源



↑琦君和夫婿李唐基先生的結婚照(圖片來源



↑琦君在美國的生活照(圖片來源






*原載於yahoo滿天飛舞的花絮,發表於:2006/06/11 23:33。
九歌文化部落格:懷念琦君:懷念文章收集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site counters
website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2.19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