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童年時光的黑美人大酒家,突然搖身一變,最近讓台北市文化局給列為歷史建物,言下之意它從今而後就是古蹟了,實在很不可思議,當下第一個想法就是:真的還是假的?童年是自由自在的,當時常常和鄰居三五作伴,一路吆喝著便直奔到黑美人新址(那時要穿過三個紅綠燈才能到),黑美人並不是一開始就在延平北路二段和南京西路口的,而是座落在延平北路二段上,靠近民生西路,同時旁邊還有另一間酒家「東雲閣」和它比鄰而居。

  當時大酒家對孩提時代的我們來說,是一個充滿著神秘色彩的「商店」,那些繽紛閃爍的招牌燈看在小小的我們眼裡,煞是有趣,偶爾還會數數,一齊喊著沿路酒家的名字,「酒家三字經」開始在我和玩伴間不脛而走,因為招牌燈閃爍的花樣很多,有時很想靠近點探個究竟,擴充玩樂的版圖,只不過大人們並不同意,同時在那裡的騎樓底下,人煙又是出奇的少,於是在我的心裡一直納悶著,彷彿在騎樓底下嬉遊,會惹出什麼奇怪又兇猛的東西來。

  一直到長大之後,才慢慢地明白大酒家是為何物。對於它最近距離的接觸,除了上小學前外,還有小學六年的時光,就是在它面前搭乘公車來來去去,(白天)大酒家底下的騎樓永遠是那麼荒涼,最後,對它的好奇心就慢慢的消失了。

  偶然的一年裡,突然看見這個名稱相當有趣的大酒家搬到路口了,乍看之下規模變小了,同時它附近的酒家數開始銳減,「東雲閣」不復存在,甚至,整條路上只剩下它一家碩果僅存,曾經叱吒一時的黑美人大酒家,閃爍的招牌燈依舊,在路口的它卻顯得有些寂寞,讓人嘆息的,大稻埕的繁華樣貌,猶如滄海桑田,隨著台北市的商業重心慢慢東移(不懂新聞為什麼要說是西移?),轉眼匆匆幾年而已,變得人事全非。

  而就歷史文化資產的角度來看,台北市文資委員認為,興建於1930年的『黑美人大酒家』,屬於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內特色建物,牆面磚造,是相當難得的四柱三窗建築,保留屋頂山牆裝飾等特色,尤其『黑美人大酒家』建物緊鄰台北二二八事件現場,見證早期台北酒家歷史興衰,也是繼歸綏街文萌樓被列為市定古蹟之後,第二件情色場所被登錄為歷史建物。(節錄新聞資料)

  如今,黑美人大酒家憑著建築物上少有的「四柱三窗」樣式,加上在那兒已經矗立了八十年之久,如新聞所說,它不僅見證此地酒家業的興衰,還是緊鄰著二二八事件現場,這幢看盡大稻埕繁華與沒落的建築物,是一個最好的歷史證人。不過,對於一間大酒家(聲色場所)被列為古蹟,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啊。












註:酒家的店名剛好都是三個字,所以就稱它是「酒家三字經」,喊著酒家的名字作樂,現在想想覺得非常無聊......

*延伸閱讀-
 
大稻埕黑美人大酒家 北市列為歷史建物(新聞來源)
 
四柱三窗建築 黑美人酒家變古蹟 台灣第一家咖啡廳(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
hit counter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