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推理講堂的最終話,就是冬陽さま主講的「名偵探的好對手!淺談推理故事裡正邪對決的趣味」做了ending,明年3月份會公佈新的系列推理講座,期待推理講座和相關活動能夠越來越多,質量兼備,串成一長串晶瑩透亮的珠玉,吸引更多的推理迷一一拾掇、珍藏。



  由於八場講座全部出席,憑著集點卡,主辦單位給了我一份禮物,嘿!我全勤哦(嗯,第一場我有略微遲到一下),禮物是每一講師所推薦的書籍,或是他們的作品,每一本書都已事先包好在紙袋裡,所以無法得知禮物的內容,或是挑選,就這樣,我拿到了呂仁さま的《桐花祭:呂仁推理小說集》一書,翻開扉頁一看,赫然發現還有呂仁さま在該講座~福爾摩斯的影像魅力的簽名,並押上日期,嘖嘖嘖,這本書我看過了哪,其實,轉念一想,這八位講師當中,除了黃羅さま和冬陽さま兩人沒有寫小說,其餘的小說早已全部閱讀完畢,與其抱怨禮物缺乏新鮮感,索性責怪自己看書看太快了呢......

時  間:12/15(六) 14:00-16:00
地  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館
地  址: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主 講 人:冬 陽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洽詢專線:(02)2562-8629
免費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誠如主持人雅涵小姐所言(第一次知道美麗的主持人的名字),冬陽さま是個在推理活動相當活躍的大咖人物,就連自己近期所參加過的推理講座,都可以看見他的出現,除卻冬陽さま在今年度金車推理講堂每一場次的出席之外(包括寵物先生さま、栞
さま等人在內都是講座的熟面孔)。說不定,他和既晴さま等人共同參與金車推理講堂的擘劃,還像個大哥哥一樣關照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年輕成員,上述的話是我個人的臆測,如有不符者,還請冬陽さま海涵。


  開場的推理遊戲部份「猜猜我是誰?」,非常有創意,惹人發噱,因為,冬陽さま運用了圖片和影像的結合,倒轉並顛覆讀者對偵探的認知,讓人不自禁地會心一笑,再依難度等級由低至高排序,一共六道謎題,作答方式需以偵探名字回答。

 Q0  這是誰的主題曲?  Q1  這張撲克牌的英文是......
 Q2  上一場活動的講師名......  Q3  他非常需要......
 Q4  是誰在說話?  Q5  這是誰的嘴巴?

  黃羅的照片是援引自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活動的文章,呃,寫到這裡,基於主講人在無法取得我的同意就引用照片的情況下,恰好就和前述說的話,唯恐有冒犯他本人之虞的情況下,在此就做個抵銷吧。

  「上一場活動的講師名」答案方面,恐怕只有推理圈內人才能知曉,回答黃羅只對了一半,於是很自然地,這道題目的難易度便提高了一些。


  冬陽さま在講座上提到了偵探的養成,愛倫坡是推理小說的鼻祖,但確立偵探的形象、人物的安排,接著,進一步地包裝偵探的特質,在柯南.道爾一手打造的福爾摩斯可以證明這一點,日後崛起的各家流派的推理名家們,泰半以福爾摩斯做為基礎,奉為圭臬,產生千變萬化的面貌示人,就是我們所見到的百家爭鳴的局面。

  正因如此,福爾摩斯的魅力不減、歷久不衰,長駐在讀者大眾的心中,說不定,在當今仍是曲高和寡的推理小說,爾後會逐漸地融入大眾文學的範疇裡,以非凡的邏輯和組織能力征服廣大讀者的心,甚至,也不必對容易卡在自己的原則裡的方頭獅程又青感到焦慮(詳見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實際上,推理小說含有高劑量的養分,值得讀者用心地咀嚼、反芻,在修習人性的課程上無往不利。



  切入標題,關於好對手可以廣義地區分為-謎案、死對頭、同行,與其它,要知道對手從來都不只是正邪不兩立的直面對決,善意與雙贏的競爭,可以讓當事人得到成長,讓一場名為推理的遊戲裡,不只是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遊戲規則在運行,還有不斷地切磋比劃,片面的輸與贏、對與錯拋諸事外,練就一身了得的功力。





  這方,我說,冬陽さま很用心地詮釋各家的名偵探,也很意外地見到他令人驚異的肢體語言,倘若仔細地端詳,那些豐富的眼神、表情和神韻的變化都能盡收眼底,台風之好可見一斑,這是自島田莊司特展相關講座開始以來迄今最是大不同的一遭,破天荒。相對的,偏偏主講人的正前方也有一位肢體語言豐富的觀眾做出無禮的冒瀆舉動,乍看之下便是把講座當做自家的臥室,兩相比較之下,一旁的觀眾我如是說,這不只是聆聽講座,還冷眼看了無禮的觀眾大刺刺地做出公開場合不宜的舉動,於是,屬於講師的修養考驗正當要開始哪......









*延伸閱讀-
 冬陽部落格 推理評論場
 誠品站Eslite Station 冬陽
 金車推理講堂 12月15日(六)冬陽《名偵探的好對手!淺談推理故事裡正邪對決的趣味》名人專欄邀訪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