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資深作家琦君,寫散文之餘,偶爾也杜撰小說,漫長的寫作歲月裡,「琴心」、「菁姐」、「橘子紅了」等相繼問世,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本小說對她的意義非凡,例如「琴心」是她的第一本散文小說合集,也是第一本書;「菁姐」才是她真正的第一本(短篇)小說;而「橘子紅了」反映她童年的寫照,拍成連續劇,說起「琦君」,都會不約而同地談到這本著作。

  「琦君小品」是琦君五十歲出版的作品,以她走過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裡,年紀半百的時候出版了一本「海陸拼盤」、「沙拉總匯」,因為論文體、說時間,都是一本合集,想要探索作者的寫作功力,從這本書就可以登堂而入室。



  若說書裡的第一輯是時光機一點也不為過,乘著哆啦A夢的時光機,游走在琦君的各個人生的階段裡,童年、家庭、兒子、訪韓,正因有了琦君過人的記憶和感受,這些一提再提的往事咀嚼再三,「橫看成嶺側成峰」、「淡妝濃抹總相宜」,換個不同的手法記述往事和生活點滴,都不會生膩厭煩。「匆匆」的二十篇文章想要囊括全部,雖然精簡了些,細細品嚐之餘仍然不失琦君慣有的手法,寫到鉅細靡遺之處,我們都是模仿愛麗絲夢遊仙境,還是忍不住要迷失在她的世界裡,自得其樂。

  琦君自記憶以來,就在官宦家庭長大,她的爸爸(伯父)為了傳宗接代,也是為了向琦君的生父贖罪,除了元配還娶了三位姨娘。依偎著爸媽成長,還得周旋在三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人之間,年齡上又和媽媽收養的弟弟、還有三姨娘生的妹妹差了一大截,年齡和觀念的懸殊,有時琦君姐代母職之餘,隱約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扼腕。所以,第二輯的小說仍然建立在傳統的家庭上,鮮有時下最風行的男歡女愛,人間的冷暖就是如人飲水一般,有了這些親身的經歷,在琦君的筆下信手捻來,一揮而就,飽覽她的著作的讀友們,只要快速地掃過幾行字句,就可以明白琦君此時描摹的角度了。

  本書之所以特別,在於琦君給讀者的印象除了寫散文、小說外,其實她也填詞,「詞人之舟」一書是為宋詞註解、說明,琦君填起詞來,不僅僅是媲美唐宋詞人,在平仄對仗之間,充滿了紮實的國學根基,辭句優美,而不是勉強堆砌出來的。琦君的家庭教師為她的國學奠下基礎,在填詞裡就可以驗收成果,我不懂宋詞的格律,但讀起琦君的詞琅琅順口,如同現代的李清照,才情縱橫。

  摘錄一首「減字木蘭花」,「減字木蘭花」是詞牌名,「梨花」才是詞的主題,欣賞琦君在宋詞的創作,縱然短短25首,也是一種享受。


「春風弄色,點點枝頭渾似雪。庭院幽幽。菇射仙人倚玉樓。
輕風吹散,花影婆娑雲影亂。招得吟魂,香境他年印夢魂。」



                --減字木蘭花.梨花



  這是一本「俗又大碗」的好書,書的尾聲還有寫作教學,固然像是一本「海陸拼盤」書,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琦君是一位質量兼備的作家。







關於本書-
 書 名:琦君小品
 作 者:琦 君
 ISBN:957-14-4008-6
 出版社:三 民
 頁 數:267頁
 出版日:2006年8月(二版三刷)


*相關連結-
 
三民網路書店簡介(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web counters
free web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5.13日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