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的人生充滿了傳奇性和戲劇性,對武則天初次的印象就是潘迎紫(1947-?)主演的「一代女皇」、「一代公主」連續劇,尤其是「一代女皇」,潘迎紫一人分飾二角-武則天、太平公主,史上這對母女倆長相接近,喜好又相同,當年潘迎紫這一領銜演出,威風凜凜的模樣萬夫莫敵,演活了女人天下的宮闈世界。

  做為一位知名的政治人物,本來就是毀譽參半,有功有過實在是不好下評斷,她不儘是唯一的女皇帝,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空前絕後,剛卸任的呂秀蓮尚且當過副總統而已,百歲人瑞宋美齡最終還是只能當個蔣夫人,歷史上其它干政的女性,都是以太后的身份掌政,牝雞司晨,但還不至於改朝換代,武則天身為女性,大刺刺的作風,改了朝代又再改回來、是女權運動的先驅、包養面首(小白臉)淫亂宮廷、重用酷吏和賢臣,歷代對她的評價不一,更是讓後世的歷史學家用一把放大鏡對她仔細研究,武則天在政治上的魅力銳不可擋。

  權力腐蝕人心,對於任何一種政權,它令人愛不釋手也令人爭執不休,武則天不算是來自名門望族,但父母親好強的個性,武士彠喜歡冒險、出風頭,楊氏夫人精通史書,不約而同遺傳給自己的女兒,武則天從對政治的嚮往,到扶搖直上成為周武女皇帝,回顧一下武則天在政權上的晉升,她本人又是媚功一把罩,唬得唐高宗對她唯命是從,以7年~10年做為一個晉升的週期,被王皇后延攬入宮,從武昭儀、武皇后、天后、太后、篡位皇帝,她勝券在握,除了長孫無忌之外,沒有人稱得上是她的勁敵,讓她坐立難安。

  歷史故事是死寂的、說話技巧是靈動的,作者蒙曼以輕鬆、促狹的口吻,說起武則天的往事,如同上演一本章回小說,兼具相聲和推理的性質,用字遣詞方面,讓她懂得運用古代和現代的用語,加上邏輯性強,對她的論點信服的讀者應該很多,可以說是古今合一,讀者對武則天的歷史原先就不陌生,如今作者說歷史相聲,讓沉悶的歷史故事添加了許多現代感,生動活潑,老少咸宜,最引人入勝的地方,由一句現代化來詮釋,畫龍點睛,又讓人感覺到驚喜加倍,《蒙曼說唐-武則天》是本歷史書,也是本推理書。

  「李承乾小的時候聰明伶俐,但是長大之後就不學好了,騎馬、喝酒、打獵、玩孌童,真是『五毒俱全』的問題少年。」(P.37)
  「作為才人,武則天天天圍繞在太宗身邊,掌管照料他的起居,她沒有理由思念太宗,因為思念的產生需要距離。」、「此地有一個尼姑,過去和你有著那樣一段感情,她現在還在每時每刻思念著你,真是“一寸相思一寸灰”啊。唐高宗面對這樣的真摯告白,想想當日的心心相印,他還能放得下武則天嗎?」(P.43)
  「李治是一個多情敏感的人,是一個有著浪漫情懷的文學青年。可以設想,他當了皇帝,處理了一天政事,回到後宮一看,皇后在那兒端著架子待著,拉著臉子,讓人看上去就挺鬱悶的,皇帝也需要溫柔可人的夢之鄉,人家工作壓力多大啊。」(P.49)
  「所以無論韋團兒怎麼百般引誘,他都裝聾作啞,只當是『妳的柔情我永遠不懂』。」(P.292)

  歷史上的政治人物一但要發動政變,鞏固自己的地位,勢必會造成喋血衝突,武則天的前夫兼公公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手刃數千人,她個人為了鞏固政權,殺的人也是數不清,兩岸的蔣介石和毛澤東大玩殺人競賽,死人不會說話,喋血殺人無非是要殺一儆百、剷除異己,說穿了是一個政客急著在召告天下,樹立自己的威望的一種手段而已,只是,殺人實在太可怕、太駭人,有誰不會對它戰戰兢兢呢?

  後世的乾隆有句名言「除生我者和我生者皆可淫」,武則天是太宗和高宗父子倆的妻子,歷史上淫亂後宮的不只她一人,隋唐時代的皇帝大都是一個樣,性格開放、豪爽,唐朝有胡人野性的血統,不大受禮教的束縛,乾隆的爺爺康熙也有過同樣的經歷,歷史學家重男輕女,硬是將性別這把尺對準武則天,是嚴苛了點。

  千餘年前那個活色生香的女子,個性上敢愛敢恨,機伶狡詐,潑辣又是狠毒,殺人不眨眼有失女子陰柔的一面,熟悉厚黑、謀略之術,借力使力還能游刃有餘,表面上任用酷吏,實際上厭惡他們,她愛才又惜才的態度讓太宗看了望塵莫及,陽奉陰違的作法讓她有了矛盾的特質。最愛的是權力慾望,人倫親情擺在第二位,動不動就為她自己加官晉爵,父母親生前做不到的,一心渴望的,在她的身上一一實現了,不能不說命運之神眷顧她,武家算是祖上積德囉。

  作者身為對岸知名的歷史學者、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思考模式和台灣人大不相同,或許毛澤東主張的勞動階級,複製在作者的身上了,許多賢明的臣子被引喻成「好員工」,皇帝和皇后就是總裁和副總裁,君臣關係套用工商社會的模式就是上司和員工,而武則天在太宗時代是五品才人,高宗時代必須從頭開始,在作者的口中,變成了
「什麼品級都沒有了,得從基層幹起」(P.52),從零開始的武則天,慢慢地取代王皇后和蕭淑妃,有了傲視群芳的「資本」(P.55)。作者把話說得乾脆、直接,不拐彎地簡單到讓大家容易明瞭,因為本書起初是從作者在談話節目中演講,結集成冊的一本書,內容自然不乏一些口語話的詞彙了。

  蒙曼說唐,尤其是武則天,從攻讀歷史的時候就開始結下不解之緣,她用最客觀的角度,最現代的語氣,最合理的推理,重新詮釋中國歷史上最成功的女強人,精闢的見解,讓我們對武則天又有一番全新的感受。










關於本書-
 書 名:蒙曼說唐:武則天
 作 者:蒙 曼
 ISBN:978-986-173-387-6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420頁
 出版日:2008年7月6日

註:本文是麥田出版舉辦的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麥田七月精采說史作品《蒙曼說唐:武則天》試讀招募!
 城邦讀書花園 蒙曼說唐:武則天
 蒙曼的BLOG(簡)
 
蒙曼:武則天不可能將皇位傳給女兒
 “小于丹”蒙曼:我跟武則天很有緣分(簡)
 
百家講壇“新星”蒙曼做客新浪談武則天實錄(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