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人生中的美學,蔣勳拋開寫詩、散文,小說的過往,深度探索美的境地,他專攻藝術,如今以超然的姿態,更上層樓追求心靈的意象,性靈之美,從《天地有大美》開始,《美的覺醒》,涉及精神層面的《孤獨六講》,以及最近出版的《身體美學》,鼓勵社會大眾從生活的基本美開始發掘,做一個有質感、品味的生活,進一步追求精神面、心靈面的性靈之美,讓大家知道,美就在你我的身邊,讓美更貼近生活的細微處。

  龍應台曾經在《親愛的安德烈》對兒子提到
思想需要經驗的累積,靈感需要孤獨的沉澱,最細緻的體驗需要最寧靜透徹的觀照。累積、沉澱、寧靜觀照,哪一樣可以在忙碌中產生呢?」,有很多事在聒噪與紛亂當中無法完成,例如修行、學習、思考,所以蔣勳給了孤獨下了一個註腳: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沒有與自己獨處的經驗,不會懂得和別人相處進一步說,沒有給自己沉澱、思考的時間,就是領悟不到人際關係的竅門。

  人是群體動物,不可能一個人像魯濱遜離群索居,或是糟一點的像金毛獅王謝遜、
《極地惡靈》的克羅茲獨居則已,還得在生死關頭搏鬥,甚至乙一的孤獨世界,幽禁在透明的空間被孤獨蹂躪,蔣勳特別挑出人心最畏懼的孤獨,暢談孤獨是人們最貼心的朋友,沒有孤獨,就不能洗滌、沉澱自己的心靈,讓紛紛擾攘的瑣事如懸浮物漂在水面上,生命可以變得豐富而華麗(P.5),唯有孤獨。

情慾孤獨-
  情慾也可以解釋成性愛,人一但成長發育到一個階段之後,開始定型,定型的同時,身體自然有了對肢體互相接觸、摩挲的渴望,正如作者所言,可以和另一個身體有更多的了解、擁抱,或愛,你用任何名稱都可以(P.15),可惜的是,中國的文化傳承一向對情慾加以打壓,竹林七賢和金瓶梅不被看好,另一方面,咱們儒家的一代宗師孔子又要大聲疾呼「食色,性也」、「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吃飯和性慾都是人的本能,模稜兩可而又言行不一的同時,最終輸給了追求肢體、感官的古希臘人。

語言孤獨-
  精準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傳遞我們的情感,正是語言,除了表達之外,還要懂得反芻、思辨,不落入僵化的俗套當中,懂得語言的顛覆性,真正了解人心最深層幽微之處,他們往往沒說出來的,如同見光死的心事,難以啟齒,儘管很有可能會形成一種溝通的障礙,我們都要學著去慢慢的解讀,如同你聽朋友說話,不要聽他講了什麼,要聽他沒有講什麼。(P.81)

革命孤獨-
  革命是眾所皆知的,從古到今,國內和國外,大大小小的革命數不清,小的是觀念的改造,大的是生命的犧牲,台灣的戒嚴是大家最清楚的,在當時台灣呼吸不到社運的氣息,革命的最後,是導致一種巨大又無法搖撼的孤獨感,因為革命的當下,也是為了追求一種夢想,多半不能立刻獲得大眾的認同與支持,所以他們被世人訕笑、排擠,贏了一切卻又輸掉詩與美,變成庸俗之人,在現世的繁華中與世隔絕,大隱隱於市,那是一種無可言喻的滄桑與淒涼。

暴力孤獨-
  人的內心都有暴力在其中蠢蠢欲動,暴力不會因為被掩蓋而消失,只是被壓抑,一但被釋放,形同讓人聞風喪膽的「合法暴力」,人在幼年開始成長,也是最不會懂得控制力氣的時候,最原始的暴力,正是血氣方剛,而後黑道與幫派的滲透,暴力和美學的融合,才是駭人聽聞,尼祿火燒羅馬城、毛澤東踐踏北京城,暴力和美學之所以糾纏,完全因為權力。南京大屠殺是非法暴力,將犯人千刀萬剮,還有許多人圍觀是合法暴力,小說裡的俠士劫法場之前還得排除層層的人牆,請問您喜歡哪一種暴力?合法還是非法呢?

思維孤獨-
  名嘴和政客充斥的地方,就不可能有思維的存在,反而是把思維殺個精光,大家靠著嘴巴胡言亂語,信口開河。做為一個哲學家,或是思想家,孤獨就是他最好的伴侶,和時間拔河,運用大腦思考、判斷、演繹、推論許多事物,得到新的結論,然而,在專制、極權的統治下,人人不被允許有思維,只能單純的做個無腦人,被迫罹患大腦萎縮症,只有在民主時代,人人有思想及言論自由,才能充分地思辨。選舉常是混亂人們思辨的時刻,然而,產生偉大的思想,可以造福大眾,卻又是在困頓的情境中產生,北歐人有理性的思維,自殺率居全球之冠,思維真是一個不合邏輯又抽象的東西。

倫理孤獨-
  親情是一種愛的表現,過度的愛會形成一種負擔,一胎化的中國,一個小孩面對許許多多的長輩,宛如層層的玫瑰花瓣,抑或是菊花花瓣,多到撥不開。有時候常常可以看見做父母的公然,大聲指責子女的過錯,古典小說裡楊家將「四郎探母」的一幕,楊延輝得克服許多麻煩,密會佘太君,再匆匆回到番邦,回顧這一切,倫理是最平常的,但也有缺憾之處,缺憾不完美的地方,就是孤獨,有多少人嚐盡倫理孤獨?

  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有了孤獨,才能檢視自己的思維,擅於思辨的人,有能力承擔孤獨,把孤獨看作自己的朋友對待,如同作者提到的莊子,孤獨地與天地精神往來(P.223),在群眾之間來來去去,觀看人間的百態,喚起某種意識流的甦醒,孤獨,沒什麼不好。

  很難以置信,孤獨還能區分成六種,我也認同每一種孤獨的含義,六種孤獨,有喜有悲,全看每個人的感受而定,如能善用孤獨,而不是惶惶不可終日的寂寞,那麼,自己的心靈勢必獲得飽滿。

  事後,我想那位初唐詩人陳子昂,不知為何故登上幽州台,寫下充滿憂傷調的「登幽州台歌」,喟然長歎那所謂的前不見古人,而又是後不見來者,心灰意冷之餘,才會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是否他領悟不到孤獨,抑或是如屈原一樣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寂寞,剎那間,而情難自已呢?


↑作者 蔣勳





*Youtube-evanychou








關於本書-
 書 名:孤獨六講
 作 者:蔣 勳
 ISBN:978-957-522-744-9
 出版社:聯 合
 頁 數:275頁
 出版日:2008年2月(二版七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 孤獨六講
 大地書香 蔣勳-孤獨六講(作者圖片來源)
 
文學蔣勳 美學蔣勳
 孤獨六講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