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加入批評的字眼、揣測作者寫作的心情和風格、和其它作家作品比較,批評的份量多過感想,完全是從余光中的序文集《井然有序》看來的。當我下定決心要寫一篇具有評論性質的讀書心得,開始研究《井然有序》這本書,一篇文章寫來,評論的味道非常濃厚,褒貶不一,個人的感想比較少,看起來是客觀而不是主觀的,讀書心得大部份是主觀的,加入評論之後,和相關的作家、作品比較,可以讓讀書心得整體看來更有個人風格。

  剛過八十歲大壽的余光中,已經是享譽兩岸的文學泰斗,從他步入中年開始,在文壇上慢慢地有了名氣,書介上寫著他之前
「常寫一種被動的評論文章,那就是應邀為他人的新書寫序」,書市上的書很多,每一本書幾乎都有序,印象中序文裡稱讚的字眼多,批評幾乎等於零,或是稱讚到不切實際,看起來變成了巴結、奉承,拍馬屁的書序很多,《井然有序》嗅不出拍馬屁的味道,作者為許多新書寫序,每一篇都有評論的性質,能讓他為新書寫序,是作家的榮耀。我側面的瞭解,評論文章屬於「比較文學」,缺點就是評論文章比較沉悶,曲高和寡,讀起來讓人昏昏欲睡,這本書塵封多年,一直被閒置,翻過之後停下來,停下再翻,看看停停、停停看看,很難把整本書看完,尤其是評論的詞句,還需要反覆研究,一但寫錯字、用錯詞,詞不達意,心得不再是書評,就會讓文章整體變成「四不像」。

  余光中是當代的文學巨擘,開卷一看,書中的每個角落,處處很讓人震撼。書裡最可貴的是,收錄的35篇序言,為詩集、散文、小說、翻譯書、字典等等七個書種,不能不說他是一位通才,以他個人所學涉獵,閱讀大量的書籍,研究大環境下風格的變化,在文壇的接觸面,可以洋洋灑灑寫出份量重的序言,有條理的分析,慎重其事、絕不草率,最常聽到關於余光中的評價是「學貫中西、古今中外」,在書裡可以也得到印證,35篇序言累積近500頁的份量,作者的實力非同凡響。

  余光中的詩、散文和評論都具有特色,寫鄉愁太愁悵、寫愛情很浪漫、寫散文很幽默、寫評論有條理,寫什麼像什麼,很容易讓讀者融入特有的情境裡,這是我認為他的文筆最精妙的地方,「井然有序」四個字如同他個人寫作的原則,書名取得真是妙。

  最愛的,也是看得最多的,就是詩集和書的部份,其餘沒有涉獵,亦或是對那些受序的作家,只知其人,不知其事,看得懵懂,只能從作者用字遣詞的部份學習。例如小說家沉櫻(本名陳瑛),和翻譯家梁宗岱的情緣、恩怨,從照片看起來,兩人一個嚴肅,一個像公子哥兒,雖然是互補的組合,但還是在生活上產生很多摩擦,他們和張愛玲、林海音同年,在文壇的作風比較低調,沉櫻和梁宗岱離婚之後,帶著三個子女來台灣求發展,作者在書中輕輕帶過,我則是略有所聞。看書評的首要前提,還是要先看過相關的受序書,才會比較流暢,這是閱讀評論書的一大障礙。

  研讀余光中的序文,還有關於他個人在文壇的動向時,我常認為忙碌是作家的墳墓,老師和媒體是他們最大的殺手,很多作家一但投入教育的行列之後,立刻被繁忙的校務團團包圍,他們分身乏術,抽不出時間,因為寫作最需要獨立思考,必須離群索居,轉身投入思考的情境,他們也樂意為人師表,發表的作品銳減,閱讀起來也不盡理想,他們不再是作家,而是一位老師。也有的作家投入媒體,在螢光幕前當起一位名嘴,忙碌讓一個人的心靈變得庸俗,這是我們最不願意也不希望見到的,記憶中有許多作家投入寫作之時,他們和閉關入定的高僧一樣,需要單獨冥想-錢鍾書寫《圍城》,楊絳自己生火弄得滿臉煤灰、朱西甯寫小說,劉慕沙陪著朱家三姐妹、林良寫故事,媽媽充當擋門人(吩咐女兒不能吵爸爸)……,所以作家都有獨立的書房,或工作室,余光中在高雄中山大學擔任教授多年,大約八年前退休,成為榮譽教授,才有閒暇時間回歸作家的腳步,再次全心為文壇奉獻。

  書裡那些受序的作家,除去已經作古的作家,其餘的作家不是封筆,就是作品減量,他們各自忙碌,也是情非得已了,藉著這本書,還是會感慨一下……當前應變書市不景氣的方法,出版社只能拼命出書,只要在國外暢銷書榜上有名,就是成為一棵搖錢樹的可能,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到作家和讀者,以及出版的動向呢,本土的中文書彷彿就要停產,該是台灣文學的一首輓歌吧。

  《井然有序》對一位準備論文的中文系學生,是一本工具書,對於自己在部落格發表評論性質的讀書心得,也是工具書,但詞句方面不能完全模仿,許多早一代的作家紛紛倡導要拯救文學,搶救國文能力,對於現在的文學白話到和說話一樣,相比之後,書裡有些詞句會格外文言,說不定讓讀者誤以為賣弄文筆,選擇運用半文言半白話,想來是權宜之計了。

  跟在名家的腳步之後,想要寫好一篇書評,思考的同時,寫下這篇瑣碎的筆記,它不是心得也不是書評,拉拉雜雜、隨便寫寫,完全就是無病呻吟,整個看來就是一張拼圖,暫時~拿它來充數吧。








關於本書-
 書 名:井然有序
 作 者:余光中
 ISBN:957-560-457-1
 出版社:九 歌
 頁 數:500頁
 出版日:1996年10月6日

後記:一天看一本書,加上思考寫讀書心得,不能不說是在寫流水帳,寫太多、扯太遠,有病呻吟,想要寫一篇好的讀書心得+書評,當然就不能天天玩部落格、看書了。

*延伸閱讀-
 
九歌文學網 井然有序
 維基百科 余光中
 拜訪余光中「苦修之地」
 余光中慶80大壽 坦言諾貝爾獎是死亡之吻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