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樂活主義的代言人,舒國治絕版作品《臺灣重遊》在去年(2008)復刻面世,字裡行間寫滿了濃濃的懷舊風,古意盎然,讓人們能跟隨作家的足跡,溫古知新,人們活到一定歲數,都會情不自禁地回溯往事,重拾古早味,走在時代的交替處,半新半舊,我們開卷閱讀,作者年輕時所在的台北,還是個開發中的城市,新舊的物事雲集在此,別是另有一番韻味。

  書中收錄數十則旅遊極短篇,寥寥數語,稱不上是散文,但能看盡作者環島之旅,其中的懷想,與眷戀,與箇中揀拾到的吉光片羽,能在年輕之時,體力允許的情況下遊遍台灣,除了自身的富足,擁有一定的閒錢與閒暇時光,是最教人人羨豔的。

  幾個知名城鎮,作者以不著痕跡的口吻,輕輕帶過許多已經不復見的樣貌,或建築、或飲食、或人文,這就是時代變遷,必經的過程,中興大橋的石獅子已經消失無蹤,糖廠裡自製的冰品可口誘人,吃完唇頰留香,回味無窮,至於還吃不吃得到,我和作者一樣有個相同的疑問。

  書中和文字旗鼓相當的,就是等量的圖片,黑白與彩色照片相佐,以及和作者同行的好友鄭在東繪製的插圖,線條和色彩十分簡單,整體看起來樸素,流露一股古早味,讓人懷念。看見集集火車站,說不定作者應當要重提921大地震,震垮一座迷你的火車站,而後在廢墟瓦礫當中重生,區區一張新、舊照片,沒有文字說明,有些可惜。

  照片小而迷你,嬌小玲瓏,有的看著有些辛苦,有時又將新、舊照片疊合,刻意讓讀者兩相比較,新舊的大不同,這樣的樂趣,也和書中臺灣重遊的地點偏重在中、南部有所關係,台北和北部之外,中、南部的發展不如台北迅速,農村的樸實,自是保留了許多日據時代後的原始風貌,有一些是自己見過的,是熟悉讓人歷歷在目的,看者也就親切莫名。

  《臺灣重遊》復刻問世,很意外地看見書中的排版字體不是帶古味的鉛字,讓出版社煞費心神的古老字體,說不定作者看開了、想通了呢,難以處理的印刷字體,坦言之就是古代皇帝大修宮殿,勞民傷財的感覺,也讓出版社大嘆成本昂貴呢。







關於本書-
 書 名:臺灣重遊
 作 者:舒國治
 繪 圖:鄭在東
 ISBN:978-986-213-057-5
 出版社:大 塊
 頁 數:198頁
 出版日:2008年5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 臺灣重遊
 稠密的風與步●舒國治《臺灣重遊》
 舒國治的「台灣重遊」
 舒國治《台灣重遊》堪稱買新送舊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