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訝異有一位小說家半路出家撰寫起推理小說,汗顏的是不曾聽聞過他的大名,紀蔚然寫出了他的第一本推理小說《私家偵探》,字裡行間有一股道地的台灣風味,香濃美味、風味絕佳,讓看倌們包管說讚。

  作者打造的偵探是吳誠,前大學教授、劇作家,又和妻子離婚,沒有任何身份孑然一身,選擇在六張犁臥龍街隱遁,當起私家偵探,吳誠的現況和作者有許多類似之處,這本書是不是他的私小說,還有待商榷。不過,吳誠在臥龍街一帶隱遁、繭居,附近除了捷運文湖線經過,再來就是一片高低起伏的墳塋相伴,最著名的就是回教公墓了,名作家白先勇的雙親都在那裡長眠(白榕蔭堂墓園),若只是說亂葬岡還不足夠,可能作者是為了要強調吳誠當下(四面楚歌)的處境吧?


  吳誠選擇這種情況做為自己人生的轉捩點,不久,他的第一個生意上門,說穿了是為了調查外遇,不免俗的,他的客戶還帶給他一斷難以割捨的戀情,這一點和日本某些社會派推理的橋段非常相似,接著,變裝、復仇和偏執狂等元素,亦是日本推理常見的,因之任務完成之後,他的浩劫悄然降臨,吳誠開始往警察局報到。


  在書中,有時可以一眼瞥見和日本推理相仿的橋段,作者以呈現台灣最真實的一面-監視器文化,藉由此項科技產物,再結合日本推理常見的元素,帶有些許揶揄的口吻找出陷害吳誠入獄的偏執兇手,科技帶給人們許多便利性,相對的,造成人們彼此的疏離,不信任感,就是負面的產物。


  透過吳誠這位虛擬人物,作者反映了部份他的真實人生,對周遭的一切看法,瀰漫著一股黑色幽默的語調,在冷嘲熱諷與嘻笑怒罵之間,感受到文如其人,而這四個字也是最好的形容詞。


  就這樣,本書的訴求莫過於:小心自家附近的惡鄰居落井下石,防人之心不可無,想必就是吳誠最想要對警方說的真心話了。








2011開卷好書獎『私家偵探』(紀蔚然X溫昇豪) 導演:林孝謙-










關於本書-
 書 名:私家偵探
 作 者:紀蔚然
 ISBN:978-986-6135-38-5
 出版社:印 刻
 頁 數:351頁
 出版日:2012年1月2日(初版五刷)


*延伸閱讀-
 舒讀網路書店 紀蔚然.私家偵探
 紀蔚然《私家偵探》:台味黑色幽默無比強大
  2011開卷好書BV:私家偵探(紀蔚然X溫昇豪)
 台灣第一本偵探小說 紀蔚然到底想殺誰?
 《印刻文學生活誌》2011‧六月號:紀蔚然《私家偵探》──台灣推理小說的新視野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