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過香港作家董啟章的作品「時間繁史-啞瓷之光」,雖然僅僅從中時藝文村和麥田出版提供的書摘看來,他的文筆細膩,而作家的筆下本來就是細膩多觀察的,對於董啟章而言,風格之間沒有鬚眉男子太多的粗獷、豪邁,有些中性。運用了大量的科學名詞之後,他的文字間充滿了理性,實事求是,當然,我相信這位作家是耐性十足的,想要一氣呵成,寫下長達六十萬字的小說,為自己的夢想立言,需要有無比的耐力。

  董啟章的新作「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已經在書店流通了,很有特色的封面很難不讓讀者注意到它,全書共分上、下兩集,以昂揚之姿同時在書店出現,厚度相當,很少看到小說厚厚一本,還是上、下兩集同時問世的。

  最近幾年出版社之間盛行「三通」,兩岸之間素來只有小三通,要進到內地旅遊都得在香港或澳門過境,但是文壇早早就已經三通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打進文壇多少年了呢?有多少位中國的作家在台灣出版,並且引起廣大的迴響,讀者們心照不宣。

  這位來自香港的董啟章就是文壇三通的作家之一。

  以下是董啟章的個人簡介,看到他的簡介,才知道他和台灣文壇的淵源很深呢。

  董啟章,1967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碩士,曾任中學教師。1992年開始發表文章,現從事寫作,亦於香港中文大學從事寫作教學。年青作家王貽興是他的學生。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天工開物‧栩栩如真」被《中國時報》評為2005年度中文創作十大好書首名。

  董啟章可以說是香港當代小說家中最勤奮的一人,自從1994年奪得臺灣權威的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首獎以來,他已經寫作出版了超過二十本書,其中過半是中、長篇小說,而且,董啟章的小說絕非我們所知的“港臺小說”,他的老師是卡爾維諾、博爾赫斯,他們的小說,是需要殫精竭慮、潛心建構的深度藝術品。


  因為參加了書摘徵文贈書活動,才對董啟章有了初步的瞭解,很佩服他對文學的執著,在寫作中長跑,對於一個懷抱夢想而又不斷地追求的人,理所當然的,身旁的觀眾自是在沿途給他一些喝采才是。




香港作家董啟章 在文學中馬拉松

更新日期:2007/06/13 09:19 記者:【丁文玲/台北報導】



  文學過時了嗎?長篇小說還有誰要看?香港當代最重要的中生代作家董啟章,他在《自然史三部曲》小說系列中設定了一個名為「獨裁者」作家,企圖回答這些疑問。

  看似霸氣的「獨裁者」本來應該主導著小說的發展,不料他所面對的時間與空間、物與人,有若變化無窮的大自然一般,無可掌控,自顧自地交錯重疊,有如多聲部、對位合唱的聖樂,和諧悅耳,卻又各自為政。

  董啟章長年以來企圖擴大文學的定義,因此在創作中大量加入科學、生物、歷史、工藝。港台作家之中,有這樣龐大寫作野心與企圖的,並不多見。

  「文學並不是傳統的文字技藝,而是理解世界的方法,人們都活在文學裡,作家也不例外。」董啟章說:「文學與科學等這些領域不是對立的,最好的科學家應該是最有想像力的,最好的文學家也是。」

  安靜靦腆的董啟章,外型清癯,一把馬尾紮在腦後。黑框眼鏡之下,有一雙慧黠明亮的眼睛,頑長堅毅的下巴揚起,像作家,也像馬拉松選手。說他在進行文學的馬拉松賽跑,其實一點也不為過。他的熱情與耐力被公認無人能敵,六年多前他擬訂《自然史三部曲》的寫作計畫。最新發表的《時間繁史˙啞瓷之光》是其中的第二部,長達六十萬字。他的小說意象繁複,卻易讀好看,這也是他受歡迎的原因。

  董啟章的文學企圖很大,不過他的生活範圍總是沉默而狹小的。香港的居住空間狹小,董啟章寫作的範圍,多年來總是被書山包圍的一方桌角,自己可以動用的範圍,現在也不會超過一部筆記型電腦的大小,但是他筆下的文學世界卻相當遼闊。

  他的成名作《安卓珍尼》以特種雌雄同體的蜥蜴為引,探討性別矛盾。《自然史三部曲》的第一部《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細剖物理與工藝。第二部《時間繁史˙啞瓷之光》更是充滿天文學、宇宙論。讀者一眼就可以窺見董啟章的不服氣,文學在他眼裡,與這些世間顯學相比毫不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儘管他的書中無所不包,但是他生活的香港始終是書中最重要的元素。董啟章感慨,香港目前的文學環境並不好,香港的寫作者面臨到文學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拉扯。尤其是年輕作家,更是為出路困擾。

  董啟章說,他所要求的是大家「給自己一個機會」,聽聽不習慣的語言,進入文學的世界,用文學的方式理解他人,和這個地球的一切。「讓文學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如時間、宇宙、大氣般存在。」






註:網摘原文的第五段裡,應該是「外型清(ㄑㄩˊ)」,我自做主張把注音部份改成了「癯」字,我想筆者要表達的意思應該是要形容董啟章的外表清瘦,看過董啟章的照片之後,以及確認過「清癯」就是清瘦的意思,注音方面正確無誤。記憶中曾在琦君的書看過這個詞,教育部的國語辭典沒有相關辭彙,最後是在簡體網站找到了,想來這個詞不知不覺中變得艱澀、冷門了。

*延伸閱讀-
 香港作家董啟章 在文學中馬拉松
 維基百科董啟章首頁
 作家董啟章:在想像世界裏理應如此(簡)
 「清癯」在線新華字典(簡)
 時間繁史-啞瓷之光贈書活動(圖片來源)
 追逐時間的光影:時間繁史-啞瓷之光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counters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