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一位知名的國際學者,龍應台發揮她個人的智能專長,替安德烈開了另一片視野,讓兒子明白,孩子認為父母不懂的,父母未必就真的不懂,孩子片面的瞭解,給了他完整、通盤的解釋,36封家書,有多少人生的課留待學習?以下這些話,順便也讓我上了課,做一趟人生的「在職」修煉。



◎ 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P.3)

◎ 我們這一代人,因為受過「國家」太多的欺騙,心裡有太多的不信任,太多的不屑,太多的不贊成,對於所謂國家,對於所謂代表國家的人。(P.29)

◎ 那推推擠擠同唱同樂的群體情感,那無憂無慮無猜忌的同儕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期有。離開這段純潔而明亮的階段,路其實可能愈走愈孤獨。你將被家庭羈絆,被責任捆綁,被自己的野心套牢,被人生的複雜和矛盾壓抑。你往叢林深處走去,愈走愈深,不復再有陽光似的夥伴。到了熟透的年齡,即使在群眾的懷抱中,你都可能覺得寂寞無比。(P.49)

◎ 父母親,對於一個二十歲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棵舊房子:你住在它裡面,它為你遮風擋雨,給你溫暖和安全,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會和房子去說話,去溝通,去體貼它、討好它。搬家具時碰破了一個牆角,你也不會去說「對不起」。父母啊,只是你完全視若無睹的住慣了的舊房子吧。
 我猜想要等足足二十年以後,你才會回過頭來,開始注視這沒有聲音的老屋,發現它已殘敗衰弱,逐漸逐漸地走向人生的「無」、宇宙的「滅」;那時候,你才會回過頭來深深注視。(P.138)

◎ 全球化的趨勢這樣急遽地走下去,我們是不是逐漸地要拋棄「每一個人一定屬於一個國家」的老觀念?愈來愈多的人,可能只有文化和語言,沒有國家;很可能他所持護照的國家,不是他心靈所屬的家園,而他所願意效忠的國家,卻拒絕給他國籍;或者,愈來愈多的人,根本就沒有了所謂「效忠」的概念?(P.144)

◎ 我覺得,香港缺少文化。(P.162)
 人跟人之間願意花時間交流,坐下來為了喝咖啡而喝咖啡,為了聊天而聊天,在歐洲生活裡很大的部份,是很重要的一種生活藝術。(P.164)
  不管什麼樣的地方,人們都是匆匆進來匆匆走的,不是嗎?沒有一種地方,人們是閒適的,不是嗎?(P.167)

◎ 文化來自逗留-「逗」才有思想的刺激、靈感的挑逗、能量的爆發;「留」,才有沉澱、累積、醞釀、培養。(P.176)

◎ 思想需要經驗的累積,靈感需要孤獨的沉澱,最細緻的體驗需要最寧靜透徹的觀照。累積、沉澱、寧靜觀照,哪一樣可以在忙碌中產生呢?我相信,奔忙使作家無法寫作,音樂家無法譜曲,畫家無法作畫,學者無法著述。奔忙,使思想家變成名嘴,使名嘴變成娛樂家,使娛樂家變成聒噪小丑。閒暇、逗留,確實是創造力的有機土壤,不可或缺。(P.177)

◎ 象棋裡頭我覺得最「奧祕」的遊戲規則,就是「卒」。卒子一過河,就沒有回頭的路。人生中一個決定牽動另一個決定,一個偶然注定另一個偶然,因此偶然從來不是偶然,一條路勢必走向下一條路,回不了頭。我發現,人生中所有的決定,其實都是過了河的「卒」。(P.280)



  很棒的一席話,我看了受益良多,或許正因這樣,才能讓安德烈在序言裡,由衷地對媽媽說聲謝謝呢。龍應台是安德烈的一盞明燈。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