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常有些乩童,自詡神靈附身,譁眾取寵,從中招攬大批信徒牟利,嚴重的騙財兼之騙色等不法情事,招搖撞騙之深,禍害實在無可計數,偶然間可以在社會版的新聞窺見一二,在國外,乩童有了另一個名字叫「靈媒」,《玻璃中的女孩》就是一則關於靈媒的故事,然後再進一步延伸到推理的領域裡。

  故事的主人翁湯瑪斯.薛爾,和安東尼及故事的敘述者狄亞哥,三個詐騙的臭皮匠,默契十足,不僅勝過一個諸葛亮,故事的背景設在1932年,適逢美國經濟大蕭條、景氣一片低迷裡,他們鎖定紐約地區的有錢人進行詐騙,由薛爾巧扮假靈媒(他本人不信鬼神),人生自古誰無死,賺飽死人錢,由於行騙有術,他們過著富裕安逸的生活,有時狄亞哥會為他們渡假感到莫名的罪惡感。

  狄亞哥是薛爾收容的棄兒,是非法的墨西哥移民,詐騙三人組當中充當薛爾的助手,他對薛爾的收養心存感激,並將薛爾視為和父親一樣重要的人,《玻璃中的女孩》劇情的源起,正是狄亞哥回憶七歲巧遇薛爾,十年間和薛爾相處的點滴,以及遇上了自己的另一半,伊莎貝。

  薛爾的思路冷靜,臨危不亂,不論是遇到任何的變故,都能從容面對,童年的生活過得坎坷,還從父親那兒學到一手騙術,最後青出於藍、勝於藍凌駕了他的父親,從此能夠獨立生活,無所忌憚的開始闖盪江湖,在人心充滿狡詐、炎涼的社會裡,他擁有一身的小聰明,能夠急中生智,或許正因薛爾具有這些優點,才是讓狄亞哥和安東尼兩人為他效勞的原因。

  薛爾的詐騙伎倆,一如變魔術一般,他的詐騙靈感來源就是蝴蝶,例如掠食的鳥類特別喜歡吃的黃色或橙色遷粉蝶會將自己的外觀變為比較不可口的赫蕉蝶。當年蝴蝶順利地幫助薛爾騙過了自己的父親,蝴蝶簡直就是薛爾的幸運符了,書中最多的場景除了維妙維肖的靈媒手段,就是蝴蝶紛飛整個屋舍,彷彿象徵薛爾的手法撲朔迷離,薛爾正是一隻飛舞在人間的蝴蝶。

  薛爾還有與生俱來的領導能力,當他們詐騙三人組陸續地捲進了富商千金撕票案、種族糾紛及恐怖人體實驗之後,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他們,其中不乏他們的愛慕者,情愫暗生,有道是人多勢眾,順著劇情的發展,三個臭皮匠如虎添翼,詐騙的手段更形出神入化,信手捻來,絕無任何的破綻出現,唬住那些有錢人一愣一愣的,對他們深信不疑,把他們視為活神仙,薛爾的詐騙也教人折服,說不定他的詐騙搬上了魔術的節目,收視率肯定要居高不下。

  故事的最後,玻璃中的女孩的真相遲遲沒有釐清,多年後狄亞哥和安東尼兩人喜相逢,薛爾早已謝世多年,或許,玻璃中的女孩只是一個幻像,仍是栽在恐怖人體實驗的漩渦裡,料想是騙過了薛爾,薛爾可真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了。

  《玻璃中的女孩》在前年(2005年)摘下愛倫坡獎,贏得推理界最高的榮譽,只不過,本書的奇幻成份多,應是一本奇幻小說,少有推理的元素因子,難道,評審把奇幻視為推理來定奪麼?(和宮部美幸的龍眠相同)另,歹年冬,詐騙多,不只是經濟不景氣的台灣才有詐騙頻傳,作者能賦予這樣的題材問世,很顯然的,詐騙集團的鼻祖,可是發源已久,數十年或數百年之久,早早就出現了呢。



玻璃中的女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玻璃中的女孩(The Girl In The Glass)
 作 者:傑佛瑞.福特(Jeffrey Ford)
 譯 者:謝瑤玲
 ISBN:978-986-185-145-7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36頁
 出版日:2008年2月

註:本文是高寶書版所舉辦的試讀活動,在此感謝高寶書版承辦人邱小姐的青睞。

*相關連結-
 
博客來 玻璃中的女孩
 高寶書版集團 玻璃中的女孩
 傑佛瑞.福特 個人網站(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