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矇矓、眼矇矓,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楚,應是親情間的至慟,愛倫.班克斯是位單親媽媽,憑著教書的收入,盡心盡責,母兼父職,獨立撫養兩個兒子-丹尼爾和詹姆士,對他們關愛有加、呵護備至,一家三口的幸福時光很快就在奧古斯塔湖渡假時粉碎了。

  作者茱蒂.拉森(Judy Merrill Larsen)飛快地交代愛倫的婚姻之後,旋即賜死詹姆士,讓他死於非命,由一個未成年的少年班哲明.布坎南駕駛水上摩托車,速度飛快闖進一般的戲水區,衝撞詹姆士的頭顱致死,愛倫和丹尼爾陷入了愁雲慘霧之中。詹姆士的死有些離奇、詭異,那是在於所有的戲水場所都會區隔遊客戲水區和水上遊樂設施,兩個區域之間有寬闊的距離,匪夷所思的是,劇情上的設計卻讓不可能的意外發生了。

 



  就事論事,歸咎水上摩托車過失致死,水上摩托車的業者要負最大的法律責任,水上摩托車闖進了一般的戲水區,業者更容許未成年的遊客超速駕駛呢,肇事者和業者都要承擔過失。

  本書的重心完全落在愛倫的喪子之痛,《不存在的女兒》和《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也有一小段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但是著墨不多,《來不及穿的8號鞋》從詹姆士昏迷住院寫起,愛倫忐忑、焦急、憂傷、懊悔的心情溢於言表,子女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寫盡了天下父母心徬徨無助的心情。當詹姆士被宣告腦死,回天乏術之後,缺乏前夫的安慰下,愛倫難以接受失去兒子的事實,十多年的情感,從襁褓到茁壯,眼前的是一具冰冷的屍體,她不願意、捨不得兒子的軀體化為一阫黃土、灰飛煙滅,巨大的失落感讓她哭到呼天搶地,誰能瞭解痛失愛子的心情?作者刻劃愛倫的喪子之痛十分入微、逼真,點滴的心路歷程一概不漏,彷彿她本人有過切身之痛,或是曾經陪伴過其它父母走過這段低潮期。

  有一則佛家的故事描述失去愛子的母親,請求佛祖讓她的兒子死而復生、米開朗基羅雕塑的「聖母慟子像」,懷抱、凝視著耶穌,雕出哀而不傷的寧靜,世間的白髮送黑髮的故事太多,就名人來說,楊絳、蔣方良、黃春明、白冰冰、藍美津等人都曾走過,個個都是一段難以磨滅的至慟,悲痛逾恆是一回事,調適心境又是另一回事,人生都是不斷地學習、成長,來日方長,學著接受事實,豈能以淚洗面的過生活?



  我怎麼從來都不知道?
  不知道孩子是會離開世間的,
  不知道這樣為他收拾衣物和鞋子竟是最後一次。

 
  每個人都得面臨死亡的課題,當親人過世時,悲傷自是不在話下,愛倫和丹尼爾處在不同的煉獄裡,飽受折磨,母子倆也曾像刺蝟一般針鋒相對,而當走出傷痛,讓傷口結痂癒合,那才是亡者及身邊的親友樂於見到的一面。











關於本書-
 書 名:來不及穿的8號鞋(All The Numbers)
 作 者:茱蒂.拉森(Judy Merrill Larsen)
 譯 者:謝雅文
 ISBN:978-986-671-651-5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331頁
 出版日:2008年5月28日

註:本文是三采文化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

*延伸閱讀-
 茱蒂.拉森 個人網站(英)
 博客來 來不及穿的8號鞋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