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葛瑞絲.里夫高齡98歲,曾經在名叫麗河屯的豪宅裡擔任女僕,過了半個世紀之後,年輕有活力的女導演決心拍攝一齣關於古老莊園的電影,存在葛瑞絲塵封已久的記憶再次打開-麗河屯的主人翁一家,所有的管家、僕人,而她是在世上碩果僅存的一位,其它人早已作古,如今葛瑞絲在安養院度過她的餘生。

  無論是電影「鐵達尼號」裡的老太太蘿絲,還是電影「亂世佳人」戲外的奧麗薇.哈維蘭(Olivia Mary de Havilland.1916-?),撇開她們是否虛擬或是真實,她們和葛瑞絲一樣在戲裡回憶過去,戲外則是活了將近一個世紀之久,為過去見證,高齡的老人是不二人選。

  偷情,是家族裡少不了的命運,看起來像是遺傳,畢竟是飽暖思淫慾,豪宅裡經常上演,才會讓這種不倫之事竄出,我個人一直認為偷情是故事的核心,如果他們不主導偷情事,又如何在豪宅裡一連串的局面發生?人的愛恨情仇實在難以捉摸,每個人對情人的態度亦是不相同,尤其是漢娜和葛瑞絲兩人,應該說這幾位偷情的主角,有別於其它的小說、電影或連續劇等,《霧中回憶》的角色們是特立獨行的,作風都非常詭異,原來小說裡也有不思議事件。

  準確一點的說法,應是他們也像瓊瑤小說如出一轍的,挑戰愛情裡的不可能的任務呢。

  曾經,有人為故事裡的愛情深深感到浪漫、旖旎,那實在不叫浪漫,而是辛酸的浪漫了。

  回溯最真實的秘密,找出詩人自殺身亡的真相,是有些像推理小說了,唯獨這位偵探,既是葛瑞絲本人,也是葛瑞絲不願意想起的記憶,人生的轉捩點並非全是一場抉擇,有時也是一場意外,帶給當事人的衝擊,或影響,這樣的轉捩點對葛瑞絲本人而言來得太遲,在那貴族權勢高漲的年代,男尊女卑,她竟然能決心為漢娜服侍到底,儼然就是中國古代權貴之下的奴僕,可以終生追隨,也可以陪嫁或殉葬,始終如一的原則,讓人認為葛瑞絲的心態顯得愚昧。(葛瑞絲也像《她的成長》裡的王媽)

  麗河屯的場景大致和「亂世佳人」是相同的,比「亂世佳人」更加強調女性的意識,在困境與束縛的包圍下,她們忠於自我,不為旁人的眼光而活,勇於活出自己儘管在當時是夠叛逆的了,但終歸值得為她們喝采。

  浮生若夢,對葛瑞絲本人格外如此,當往事化為一團煙霧若隱若現之時,其中的悲喜難以分辨,端看當事人是否願意接近它們了。



霧中回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霧中回憶(The Shifting Fog)
 作 者:凱特.莫頓(Kate Morton)
 譯 者:廖素珊
 ISBN:978-986-6662-40-9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476頁
 出版日:2008年4月1日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霧中回憶
 白首女僕話當年:《霧中回憶》
 悲歡離合,浮生若夢的《霧中回憶》
 amazon.com Best Books of April--霧中回憶
 凱特.莫頓 個人網站(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