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擊者,就是親眼見到事件真相的關鍵人物,當上目擊者有好有壞,一是好事一樁協助辦案,一是惡運連連遭到追殺,《忘記正義的小鎮》裡的小姐弟-安妮和威廉,便是屬於後者,尤其身在滿是退休員警的小鎮,正義被遺忘,那麼,一如書介所言,他們只能逃亡。

  拋開書本以時間做為架構不提,故事的情節是緊湊,而教人要為他們捏一把冷汗的,正義之所以被遺忘,而忘記又屬於短暫,那是因為歹徒連小孩子都不放過,未滿18歲的青少年和小孩子都應該被保護,而非讓歹徒的魔爪伸向他們,當他們一路逃亡,六神無主,有時躲到叢林,或是穀倉等等,處境淒涼沒有人抱以同情的態度,才是最心寒之處。

  逃亡的小姐弟在書中佔次要的份量,最主要的是詮釋警察的黑暗面,當他們假公濟私,霸凌居民的時候,或收取保護費、加強巡邏等等,讓大家敢怒不敢言,警察犯罪,倒行逆施,那就是眾所形容的「有牌流氓」,世間的執法者為非作歹,無非是將正義驅逐,相信這是書名「忘記正義」的由來了。

  我個人很喜歡推理小說裡營造出另類的犯罪,讓人耳目一新,書中的情節緊張、刺激,眼看執法者一手遮天,又對被害人一家「上下其手」,加以無情地宰制,玩弄一位媽媽焦慮的心境,完全地束手無策,任悲情和暴力交織,衝撞著他們三個人,善與惡之間壁壘分明,看著嘆息又是萬分無奈。

  除了小姐弟一家是單親家庭,作者也安排了幾位單親爸爸出現,以及小姐弟的媽媽莫妮卡的男友們登場,最詫異的,還是聚集了一群退休員警,或者強調他們是「退休」的狀態,就是可以達到掩人耳目,而最危險也是最安全的,屬於警界的反派角色,不容易讓辦案人員察覺。作者在角色的安排上,性格十分鮮明、搶眼,很能為全書達到加分的效果。

  盤據在治安的邊緣,善與惡、時間與空間、警察與居民的角力於焉展開,千鈞一髮,只為了爭得先與後而已,正義並非忘記,而是姍姍來遲,最終還是眷顧著被害人一家,很精彩的一本小說。



忘記正義的小鎮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忘記正義的小鎮(Blue Heaven)
 作 者:C.J. 巴克斯(C.J. Box)
 譯 者:韓宜辰
 ISBN:978-986-173-432-3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355頁
 出版日:2009年1月

註:本文是麥田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忘記正義的小鎮
 忘記正義的小鎮試讀起跑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