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意識的覺醒、鼓吹,乃至於付諸行動,在《水意識》裡隨處可見,然而,關於人們大肆破壞生態,讓大自然發出對人類的反撲行動,讀完《水意識》之後,它彷彿就是法蘭克.薛慶的《群》精簡版,或是續集,套用《群》的文宣,那便是當水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

  飽受人類污染的水,變成一灘骯髒、噁心至極的污水,匯集所有的化學物質、腐敗的雜質,這樣的水在污水處理廠或下水道可以看見,抑或是,被污染到無可救藥的河川、池塘。作者塑造了一個「魔鬼的沼澤」,裡頭住了一個「急凍」怪物-水意識,又如同阿諾史瓦辛格電影裡的「急凍人」,「急凍」怪物有了如人類一般的智慧,
它可以凍結、沸騰、壓縮和移動-簡直是個隨心所欲的魔物。

  和《群》相仿的是,《水意識》也以時間做為章節,短短的十天之內,女主角卡瓊.賴利在第一天便領教了「水意識」的威力,她正想再多說什麼,但下一刻,冰層裂開,吞噬了她,速度快得讓人來不及思考,池塘又再度冰封起來。她睜大著眼睛透過透明的冰層盯著麥克斯,她也目瞪口呆地看著她。(P.19、20)作者在此處描述得如同一齣科幻災難片,被封在冰裡也能窒息,但水意識只想要跟卡瓊惡作劇,很快地融化讓她浮出水面,池塘一下子結凍、一下子融化,收放之間完全不留痕跡,挺像是變魔術,水意識是個淘氣的小孩哩。

  當一個淘氣又聰明的水意識碰上了素行不良的女主角會是如何?潛藏在卡瓊內心的陰暗面實在太多,多到可以主宰她的行為,沉迷在大麻的恍惚空間裡,一面和水意識打交道做研究,還是個研究所中輟生,卡瓊內心的迷惘、墮落,比起《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的朱莉亞要糟糕,朱莉亞能夠獨立自主,虎父無犬女,卡瓊和爸爸哈利相比就是虎父犬女了,一個吸毒自我毀滅,一個自殺終結生命,或者我們以比較犀利的口吻來說,卡瓊和哈利如出一轍。

  一面做研究,和水意識做朋友,卡瓊透過研究和愛情找到人生的出口,以及方向,這是值得為她喝采的。



  作者讓水意識維妙維肖地在書中呈現,而飽受環境污染的河川、池塘,即便是受到水意識的主宰之後,瞬間結凍、瞬間融化,那些污穢的雜質實在不可能讓周圍,或水面保持白淨、澄澈呢,還有陽光在水面上一片閃耀的景象,或者是水意識自己把雜質剔除了吧。

  一本如同《群》的精簡版、續集,小範圍地在北美洲隨機出現,以十天的時間訴說了情節的緊湊性,及卡瓊對它的好奇心,不分晝夜地研究,當她和輿論媒體不斷地追逐水意識之際,更讓人屏息以待的,是否水意識能夠「束手就擒」,不過,最終作者撰寫本書的真諦,還是在於呼籲大家珍愛自己的地球呢。



書籍影片-



水意識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水意識(Watermind)
 作 者:瑪麗.布克納(M.M. Buckner)
 譯 者:綵 憶
 ISBN:978-986-229-087-3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391頁
 出版日:2009年6月25日

註:本文是三采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三采讀享網 水意識
 怒河覺醒的《水意識》
 《水意識》全文試讀活動
 瑪麗.布克納 個人網站(英)
 瑪麗.布克納 水意識(德)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