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爾蘭驚悚推理作家約翰.康納利的「菜鳥派克」系列終於來到了第四集-《蒼白冥途》,可喜可賀的是,查理.派克梅開二度,還準備再當爸爸,他的新歡瑞秋大腹便便,準備待產,此刻派克接到一個新的任務,他不能陪在新婚妻子的身邊,只能踏上旅程展開調查。《蒼白冥途》的靈感主要來自T. S.艾略特的長詩〈荒原〉中代表的隱喻,書中也有位同名主角是律師艾略特.諾頓,正是派克的委託人,黑人靈歌當亦有「蒼白冥途」的句子,它更藉由故事中的人物口中說出這條理應不存在的一條路的意涵。

  許多作家筆下的偵探,素行不良的比比皆是,或是一副怪脾氣讓人難以親近,派克沒有不良嗜好,也沒有怪怪的性格,但他和李查德的傑克.李奇一樣都是不幸的人,兩人「各有千秋」,背景相當,唯獨在年齡上有些差距,李奇沒有家累,孑然一身,但派克的妻女慘遭剝皮凌虐致死(還被兇手做成人皮面具收藏),所以,派克背負妻女的慘死,不共戴天,心裡念念不忘,和瑞秋一起追憶亡者,瑞秋是一位具有無限包容心的女子,不和派克的亡妻爭風吃醋,還和派克一起緬懷她們,因為,和死人一爭高下的大有人在。

  
當我們-她和我,在卡羅來納的沼澤中,一個男人探向自己所映照出來的黑暗面,並且為其吞噬。(P.96)

  《蒼白冥途》少了幾分驚悚,多了幾分心理懸疑,比起前四本的剝皮、毒蟲、肢解等殘酷又超乎常態的玩命遊戲,的確在劇情上「遜色」許多,只有被害人吞槍之後從臉部流下一道血柱,抑或是渾身浴血,至於心理懸疑,自從派克的妻女亡故之後,讓他始終難以釋懷,尤其和妻子鬧彆扭憤怒出門之後,回到家來發現妻子和女兒已經死了,親人的死,派克又馬上再娶,這些如同死結一直在派克心裡盤旋,為什麼,他會在短時間內娶了瑞秋?

  正因派克心裡不斷地自責,關於妻女的死,在書中,也不乏提到前幾部的劇情,所以在閱讀本書之前,先行將《奪命旅人》、《罪惡森林》和《嗜殺族》讀完,讀起《蒼白冥途》的時候,會順暢許多。

  讓全書充滿詩意,唯美的描述是作者的特色,又唯美又驚悚的感覺究竟是什麼?當然還是驚悚的(這不是廢話嗎?),美麗的死去也變得格外淒美。之前閱讀傑佛瑞.迪佛的
《冷月》以一首短詩貫穿全書,也有三島由紀夫追求完美的意境,《蒼白冥途》不僅是以詩人的句子做為靈感,和其它本小說一樣都具有詩意盎然的文字,作者先前以記者的經歷搖身一變成為驚悚小說家,其間也飽讀詩書,一肚子的文采,滿腹經綸,寫起驚悚小說別具詩情畫意。

  
我們是迥異的兩個人。但是你的生命不該以這種方式結束,如果我能夠,我會介入其中,阻止這件事的發生,即使賭上自己的性命也在所所不惜,因為我不可能旁觀,讓陌生如你去受苦。現在,我會試的去探究你的腳步,去了解何者領你走到這個地方,在那個昆蟲吸著你的血的夜晚,長眠於壓毀的曼殊沙華花床之間。(P.184、185)

  即便是自己背負著不幸,派克為了追求人世間的公理與正義,在私探的路上努力不輟,對委託人和被害人一方而言,派克具有職業道德,僅管有時兇手之間互相有牽扯,看來有些不思議,詩意的敘述讓驚悚小說竟也添加幾分美感,這就是約翰.康納利的小說世界,希望他的中譯本出版的速度能再快一些,是我個人目前對它的期待。



蒼白冥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蒼白冥途(The White Road)
 作 者: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
 譯 者:蘇瑩文
 ISBN:978-986-235-001-0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414頁
 出版日:2009年1月13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蒼白冥途
 約翰.康納利 個人網站(英)
 
維基百科 約翰.康納利(英)
 
驚悚的滋味/《蒼白冥途》一書導讀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